我的父亲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民,一年四季都辛苦地劳作着,虽然这已经让他够累的了,但他从来都不放松对我的教育。他常对我说:知识改变命运,你要好好学习啊!我就是因为小时候没读书,才落得个现在这样的命。
小时候,我很调皮,老师布置的没完没了的作业经常弄得我心烦意乱。每天一放学,我都会忘了写作业,然后就去跟小伙伴们疯玩,玩够了回到家,就想起了家庭作业还没做。于是,每天早出晚归的父亲就养成了陪我夜读的习惯。每天晚上,他总是雷打不动地搬椅子往我旁边一坐,一脸严肃的表情,话也不说一句,严厉的目光盯得我不敢轻举妄动一下,便乖乖地坐着写作业。谁知,有一天,他竟然睡着了,母亲轻轻地走过来小声地对我说:“你爸爸他太累了,让他休息一会儿,别吵他。”可是,偏在这时,竹椅不知是有心的还是故意地“嘎吱”响了一下,父亲醒了,揉了揉惺忪的眼睛,眉头皱成一个“三”字,然后点烟狠狠地抽了起来。第二天,父亲故意把竹椅弄更加生动了,只要稍微动一动,它就“嘎吱嘎吱”地叫起来,但是,父亲为了不影响我的学习,就坐在椅子上纹丝不动。
有一次我在睡梦中醒来,听见隔壁房里父亲正在小声地说:“哎哟!我这腰疼得厉害,快来给我捶捶。”母亲接着说:“孩子的事你就别管了,明天由我来陪,你早出晚归够辛苦的了。”“这哪行,这孩子就是被你惯坏的,她哪会听你的,哎哟……”这一夜,泪打湿了我的枕巾。
自从母亲走后,父亲更是辛苦了,但是他从来不对我们提起母亲的事,他总是沉默。父亲从来没有打过我,也从不轻易对我说重话。在家里,我总是要什么就有什么。
上初中之后,我变得沉沦了。初一的时候,我就经常做一些违反纪律的事,逃课,不写作业,与老师唱反调。回到家,不听奶奶的话,把她的话当耳边风。初二的时候,我变得更加稀奇古怪了,而且迷上了网吧,经常彻夜不归。
一天早上,我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家里,一到家就往床上躺。父亲推开我的房门:“怎么了,是不是病了,要不要紧,我带你去医院。”我回答说:“不是,昨天晚上没有休息好,睡一觉就好了。”这时,父亲的手机铃声响了,他便出去接电话去了。下午,吃饭吃到一半的时候,父亲缓缓地放下碗筷问我:“昨天晚上你干什么去了?”“没干什么。”我回答。父亲接着又说:“早上你们班主任打电话来了,说你昨天一晚上都没回寝室,你今天早上一回来就睡觉,你是不是去上网了?”我低头不语。父亲发怒了,嘴角直抽搐,额头上的青筋都暴出来了。长这么大,我第一次见父亲这么生气,我害怕了。这天,父亲并没有打我,他只是叫我在祖宗面前跪着,他叫我反思,反思好了就去找他。我一直跪着,到了天快要黑的时候,我推开了父亲的房门,看见父亲正背对着我坐在椅子上。突然,我发现还只有三十多岁的父亲头发却已经花白。父亲常给我买衣服,而且专门挑那些又好又贵的衣服,但他自己一年四季都只是那几件一身补丁的衣服在洗洗换换。此刻,我觉得我很对不起父亲,我辜负了他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希望。“爸——我知道错了,您别生我的气了。”我走到父亲背后,低着头对他说。父亲转过身来,对我说:“孩子,咱们农村人,唯一的出路就是读书,只有读书,你才能跳出农门,只有读书,你才会有出息呀,我过几天就会离家去做生意,我这一去就是大半年,过年才有可能回,要是忙的话,过年都有可能不回。”我低下头,泪滴在手上,那么冰凉,我抬头看见窗外那棵老梧桐树,寂寞的身影独自一个在风中摇曳着,这么多年了,无论风吹雨打,它都没有倒下。对着这棵老梧桐树,我暗暗发誓:“从今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不能辜负父亲对我的期望。”一个星期之后,父亲真的就随姑父走了。
现在,每当我心烦的时候,我就会到后院看那棵老梧桐树,看到它,我就会想起父亲,想起他在远方为了这个家,为了我在打拼。我常常一人坐在梧桐树下,坐在那里,我感觉很踏实。我对着梧桐树起誓: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我一定不能辜负父亲对我的期望,我一定要跳出农门,做一个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