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有感
《巴黎圣母院》是雨果写于一八三一年的一部奇书。“它搬上舞台的不是一个鼎盛的时代,而是介于中世纪末期和文艺复兴初期之间的时代;不是路易十一的业绩,而是他的衰落,他的临终;不是大兴土木建造教堂,而是一切历史性建筑物惨遭灭顶之灾、命中注定被铁和火,被乱涂乱刻彻底摧毁的时代。”教堂作为中间者更是被摧毁得体无完肤,而巴黎圣母院便是贯穿整篇小说的线索。
巴黎圣母院是一座著名的天主教教堂,坐落在法国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的斯德岛上,于1163年开始兴建,1345年完工,历时182年。它是巴黎第一座哥特式建筑,开欧洲建筑史先河,因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整个故事的产生由作者在参观或者说是搜索圣母院时一座尖顶钟楼的阴暗角落里发现墙上有手刻字:’ANAΓKH(命运)。
然而究竟什么才是命运?克洛德·弗罗洛出于同情,收养了那个被人送到圣母院门前的奇丑无比的小怪物——卡西莫多,又不顾自己作为一个神父的种种限制,疯狂地爱上了吉卜赛女郎爱斯拉美达,而漂亮的吉卜赛女郎爱的却是曾把她从神甫和卡西莫多的魔爪中救出过的弓手队队长弗比斯,妒火中烧的克罗德副主教从背后捅了弗比斯队长一刀,逃之夭夭,将罪名驾祸给了爱斯梅拉达,而爱斯梅拉达在被国王的军队追赶眼看就要被抓住转而推向绞刑架时,才找到自己的母亲,原来她就是当初被吉卜赛人用卡西莫多来替换的赎罪婆的漂亮的女婴。堂·克洛德说:“让命运去做主吧!”他将吉卜赛女郎送上了绞刑架,而自己却被一向对自己十分忠实的卡西莫多从教堂顶上推了下去。可怜的舞女像命运注定的该死的可怜的苍蝇,而他自己也像那只扑向蜘蛛网的可怜的小东西。
卡西莫多,独眼,聋子,驼背,鸡胸,罗圈腿,“幼年时代,当他拖着双腿,一歪一斜、一蹦一颠地在教堂昏暗的拱穹下行走时,看到他那人类的面孔,野兽的四肢,会以为他是从潮湿阴暗的石板地上生出来的爬行动物。”可以说人类外形上所有丑陋的东西都体现在了他身上,无疑,这是个被上帝遗弃并厌恶的人。他被外界排斥,圣母院就是他的家,或者说,那是他的躯壳,他的身心都已和圣母院融为了一体。他的亲人只有克洛的副主教和他那几口大钟,那是唯一还能渗透卡西莫多心灵的欢快而明亮的光线,他深爱着他们。然而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他丑,但他善良,他知恩图报,始终忠诚地对待他的恩人克洛德副主教;爱斯梅拉达对他有滴水之恩,他始终记在心上,并把她从绞刑架上就到“避难所”—巴黎圣母院,他爱她,但他并不强求她属于他,他照顾她,希望她快乐、幸福。有人说,卡西莫多“生来就是残疾人或发育不完全——独眼、驼背、跛子。那么悲惨的爱情使。世界上最悲惨的人也就如此吧”。而我却不这样认为。他悲惨吗?也许论外表,论待遇,它是极其不幸运的一个,但这样总比那些冷酷的没有感情的人好得多。他拥有爱情,既然他拥有了爱情,他就是幸运的,毕竟还有人一生都没有拥有爱情的资格,虽然他们也许健壮,美丽。对于这样的一个人,上帝厚爱他,给他爱情,还给他照顾一个美丽非凡的女子的机会,至少在这点上,他是幸运的,他该感谢上苍了。
爱斯梅拉达是一个吉卜赛女郎,她的身边总是跟着一只金角的山羊。她爱上了一个把自己送上绞首架的人,并为之付出了生命。她的命运从一出生开始就是悲惨的,幼年时被拐,后来被一个道貌岸然的伪教士纠缠,爱上了一个花花公子,直到临死都不知道自己被骗了。她的这段感情是以生命为代价的,一直对她很憎恶的隐修女原来是自己的生母,终于和母亲相认却又马上面临生离死别……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人世间还有一个在乎她像在乎自己的生命,甚至超过在乎自己生命的人——可怜的丑陋的却又一颗美丽的心得敲钟人卡齐莫多。他为她报了仇,然而,那又能怎么样呢?一个丑陋的灵魂换不回年轻姑娘的生命,这是多么让人难过的事情啊!她得不幸就在于她只看到了弗比斯队长潇洒的外表,没有窥探到他的内心。美丽的姑娘虽然有一颗善良的心,可是她缺少了一双聪慧的眼睛。世人多数如此,往往只看到外表的美与丑,所以,卡西莫多才会遭人厌恶,甚至憎恨。生得丑陋并不可悲,可悲的是他所生活的环境不“容忍”丑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