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课文读后感【三】
在语文书中有许多课文,但《万年牢》这篇文章让我深有感触!
文中的父亲是一位走街穿巷卖糖葫芦的普通人,可是他做事认真实在。做糖葫芦的材料要上等,制作工序不能添油加醋,父亲的认真实在终于有了回报,进了天津大字号做糖葫芦,可父亲却因为那里掺假而辞去了工作。让我感受到那位父亲真诚为人的道德风范。
父亲公平买卖走正道,顾客点头说声好,回头再来这是宝,做生意讲实在是万年牢,指好产品会受到顾客的信赖,赢得众多回头客,生意会越来越兴旺。可是当今社会有许多人却做不到。
昨天,我和妈妈上菜场买菜,我看见一只只螃蟹,直流口水,拖着妈妈去买几只,小摊贩说这些螃蟹满身都是膏,可好好吃啦!可拿回家一看,有一只螃蟹分明是一汪水,唉,被受骗了。这不,今天,我又去菜场买菜,卖菜的小摊贩说这菜刚从菜地里拔来的,可新鲜了,但回家尝了尝,却老的能嚼出渣来。我想这些商贩子看起来是赚得多,可这样的店是不会留传千古,是不会经久不衰的,他们的假面具终有一天会被揭开。
这些事让我懂得,我们这些小学生做题要认真对待,不能只把它当成任务,一心想着嬉戏,而把作业马虎了。
前几天小学开学了。整个假期中,妻子只领着女儿去了一趟丽江,旅游期间及之后的几天,女儿很开心,其他时间妻子不是让她学这就是学那,还让她写了二十篇日记。在开学前几天,女儿强烈要求跟爷爷奶奶住两天,看看电视,玩一玩,她说这个假期太累了,她还没怎么玩呢,又要开学了。
开学那天女儿发到新课本后,我陪着她买了些彩纸,回家后帮着她一起把新书包上书壳。想起我们以前学过的课本,如今一本也找不到了,根本记不得学过些什么。时光总是这样无情,过去的一切,只剩下些模糊的记忆。时光又是那么美好,未来的一切,都将是新的。我们的孩子,她们以后将面对怎样的一个世界,没有人能知道,就象当初没有人能知道我们现在正面对的这个世界一样。
随便翻了翻语文四年级上册课本,课文基本上都是新的,但都没有多少新意,很普通,很无聊,有点不想写这个什么读后感了,但又想,既然开了一个头,还是继续写下去吧,世界会怎么变化,随它去吧,我们百姓该读书还是要读书。
第一课是《老师,你好》。老师确实很好,我今天会写的这些字几乎都是以前的老师教的。但有时想,或许每个老师都很好,但如果他们自己也是被欺骗或被愚弄的人们,那教出来的学生再多再好又有什么用呢,都去当汉奸洋奴钱奴权奴?还是去当资本家、黑老大,或者,象前几天一个6岁小姑娘说的,“长大后我要当贪官,可以收很多东西!”,况且,并不是每个老师都很好。 。。。。。
第七课是《虎门销烟》。林则徐虽然只是一个一百多年前的封建社会里的大官,但和今天那些大官们比起来,他仍是民族英雄。新中国成立后毒物被禁绝了几十年,最近几十年黄赌毒又全回来了。《说勤奋》与《诚实与信任》两课,没什么好说的,中国人民很勤奋,农民更勤奋,大多数的中国人也是很诚实很值得信任的,但他们都过得不太好。
最后一课是那首古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让人想起MZD晚年的孤独,有多少人能理解WH革命的目的和意义呢?即使到了现在,经过了三十多年?也让人想起那些仍在坚持MZD思想及社会主义理想的人们,他们也很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