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柳林风声》有感【二】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好书,《柳林风声》。这本书是英国作家格雷厄姆为他六岁的儿子写的童话故事。书中塑造了四个个性鲜明的小动物在神秘的柳林,美丽的小河边的故事。
有一只爱冒险,爱闯祸,极度挥霍浪费还骄傲自大的癞蛤蟆,它的家产被黄鼠狼抢走,自己也进了监狱。后来它在三个好朋友鼹鼠、老鼠、獾、的帮助下,改过自新,变成了一只好蛤蟆。
书中的小动物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小鼹鼠,它勤劳、善良、聪明可爱。它总是任劳任怨地悄悄为小伙伴们做事,无论发生什么变化,它都会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有一次,鼹鼠经过家门口时,他看着自己亲手盖的小房子,深情地说:“我想我的家,那是个破烂、狭小的地方,不像河鼠那个舒服的小屋,也不像蛤蟆漂亮的大院,或是狗獾的大宅子,可它是我自己的家,我很爱它。”这段话让我很受教育。别人的家再好那是别人的,自己省吃俭用造出来的家才是永驻心头的小屋。
它可真是好样的。我也想像它那样对待人生。
尽管癞蛤蟆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可我还是很羡慕它有这么好的朋友帮助它改正缺点,重回家园。
《柳林风声》是我在这个暑假里读到的最好的一本书,它让我明白了知错就改的道理。也让我感受到友情的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