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和时间赛跑》后,对我的触动很大。作者因为外祖母的死悲痛万分,他不明白人为什么要死但他又从外祖母的死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凡事跑在时间前面的人就可能成功。
起初,作者无法接受外祖母的死,但爸爸说:“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你的昨天过去了,它就永远变成昨天,你再也不能回到昨天了,爸爸以前和你一样小,现在再也不能回到你这么小的童年了。”小作者虽然不懂爸爸说的话,但是他感觉到时间是多么宝贵。他也深深的体会到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含义。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一样,都有童年,都会长大,都会变老,也都会像作者的外祖母一样面对死亡,所以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的有意义的事。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短暂的,我们要抓紧每一分每一秒。
后来,作者开始和时间赛跑,他和太阳赛跑,和西北风赛跑,甚至一个暑假的作业十天就完成了,还拿来五年级的作业来写。这是对我感触最深的地方,因为作者从哀痛中坚强起来,而且一次又一次和时间赛跑想想平时的我,只要一完成老师留的当天作业,就开始玩了,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多做些预习,我要学习作者的这种精神。他不仅仅不觉得辛劳,还把和时间赛跑当作一种游戏来激励自己。这种乐观得积极向上得学习态度就更值得我学习了。因为我总是喜欢往后拖时间,虽然从不落下,但也从不往前赶。今后我要改掉这个毛病,做个珍惜时间的人。
读了这篇文章,我受益无穷,正像作者所说的,人永远都跑不过时间,但能比原来跑快几步,哪怕快一步好不好,你就会有收获。这一点我有体会,每次我只要有一点点进步,我都会兴奋的不知道怎么形容。以后,我也要做一个和时间赛跑的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争取自己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