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的读后感1000字【2】
夜色阑珊,窗外是闪烁的霓虹,奢靡的乐声,使空气中充满了暧昧、颓废的味道。
疲惫的挤一挤眼睛,合上《弟子规》,那些只有一句三字组成的话语,却依然萦绕耳畔。
“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
让我懂得了诚信的至关重要;“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
”让我学会了心存爱心;‘‘借人物,及时还,后有急,借不难”让人明白了与人的相处之道……一本《弟子规》包含了通俗却又深刻的哲理,是给后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
环顾当今社会,经济科技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日新月异。
而与此同时,人们也越来越向“钱”看齐。
“圣人之言”早已被抛之脑后,“有钱能使鬼推磨”日趋盛行;“及时行乐”被津津乐道,一部分人浮躁、迷惘、自私、冷漠、懒于读书、得过且过、生活毫无目的、毫无追求。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帝王之家王公王孙为争王位做出的让后世人不齿的故事。
在今天,有多少手足为争夺家财而反目成仇,彼此互相伤害,搞得家中鸡犬不宁,父母左右为难。
为了所谓的身外之物,全然不顾昔日的手足之情。
亲情对他们来说轻于鸿毛,远不如那重于泰山的财物。
倘若他们能谨记“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何至于此?
“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系可焉。
今何在?越来越多的诈骗技俩出现:手机诈骗、电脑诈骗、传销……到处充满尔虞我诈。
三鹿奶粉事件,让那么多无辜的宝宝承受不该有的痛苦,本应该诚信为本的企业,却作出如此不讲诚信、伤天害理的事情。
企业如是,有些人亦复如是,在和他人交往中无视诚信,隐瞒事实,靠各种各样花言巧语来欺骗他人从而达到取利于己地目的。
凡此种种,人与人之间渐渐失去信任,归根结底都是失去“信”造成的错。
放眼看去,在茫茫人海中,如今还有多少人在诵读《弟子规》呢?在歌舞升平、红灯酒绿的红尘中,还有多少人谨记着孔子的教诲呢?两千多年过去了,还是那轮明月高悬,还是那浪花翻滚,还是那灯光闪烁,但有多少人在万籁俱寂的夜晚,仍徜徉在《弟子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