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格自传读后感
几年前读了《荣格自传》,整理一下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这本书是当初在图书馆借回来的,心里一阵喜悦,他的传记里到底写的什么玄妙的东西让我久闻其大名,这些心理学大师的传记到底写些什么,我能从中有什么收获。
当初当我怀着无比急切向往好奇求知求助的心情打开这本书的,希望能有些收获。
可是看的时候,我的感觉有点崩溃,心里有点抓,他对内的探索程度让我惊呆了,这些都是什么东西,为什么有人会这样细致地去翻我们甚少愿意去留意的“思维碎片”,“梦境”,详细描绘出来,并兴致勃勃。
想不到这本书分析内部世界分析得如此深入,想不到内部世界可以这样被分析,想不到世界上有一门学科是这样的, 这门学科就叫做“心理学”吗,它让我们看到了我们看不到的东西,那就是我们的内部历程。
大部分内容都是关于他的内省,思考,回忆和梦,而少是记录生活事件的。
他花了大部分篇幅来分析这些内省的东西,这些东西对他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值得他饶有兴致地花大篇幅来细致地记录?当时看得我着实有点不耐烦,不过还是克服了我的烦躁,把这本书粗略地看完了,不是太懂。
不过现在想起来有点回味无穷,这些就是我们的内在世界,原来这些东西是如此重要和富有魅力,并且很好玩。
我觉得读这本《荣格自传》,就像是一个急躁的人和一个超级耐心细心的人在对话,感觉他拼命地用很多文字,举很多例子,就是想把他的观念描述清楚,不过又总是描述不清楚的感觉,越说越复杂和纠结。
整本书给我的感觉,活像是一个絮絮叨叨的老爷爷在向你诉说他的内省经历,太细致了点,连一些小细节也不放过,像是要把他所有思考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都要记录下来。
我的直觉是,他的记忆力可真好,连一些梦的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包括一些景色的小细节,他也描绘得非常的详细。
我才明白,原来人对内部世界的专研可以这么深入,而我们是根本不会去在意这些内部历程的。
换作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分析自己再深入一点,或许就走火入魔了,而且也无法如此细微地分析梦境,只有他们这样权威的大师级的人物才能让自己从“精神疾病”里摆脱出来,并有所发现,钻研出东西,成为心理学权威,破解心理密码,并懂得使用这些密码来帮助人们治愈精神问题。
我感觉他对内部世界进得很深很深,就向是一个一头扎进潜意识深水中的探险家,对非理性的东西非但不害怕,反而充满了好奇心,兴致勃勃,愿在里面惬意地游泳,观赏里面神奇玄妙不可思议的景色,流连忘返。
书里充满了梦,幻想,神话,和神秘,就像是把我们带进了另一个世界里,一个由心灵,梦境,幻觉,神话,潜意识和集体潜意识构成的世界里。
从他对幼年时期的描述,描述他反复的思索教堂的塔尖那一节,我有一种感觉他得了强迫症,怎么看上去这么像强迫症呢?我还觉得他在其他很多精神问题里挣扎摆脱了出来,感觉他自己不停地进入各种精神病里亲身感受体验,挣扎,然后自己找到原因,研究出破解方法。
这些大师可以做到身在“病”中不被“病”所左右。
他说他的一生是潜意识引导的结果,这是什么意思呢。
荣格是一个内向的人,看了你会觉得,内向性格是如此地富有创造性,深刻,内省,这是“外向”所不及的。
原来内部世界有如此巨大的值得探索的东西,该书让我对原本没觉得有啥特别的内部世界重新产生一种耳目一新和好奇的感觉。
李子勋说:“很多人陷入社交的烦恼,害怕人际关系,胆怯,退缩,自认为是内向的。
其实他正好缺少内在的精神指向,内心根本就没有快乐,期待被别人喜欢,认同来快乐,这样的人恰好是外向的,也恰好缺乏内向的心理能力。
人的一生两种个性力量是同时存在的,不夸张地说内向的个性能力是获得外向个性能力的前提。
其实人的个性是复杂的,不可能像文化标定那样是单一的。
人只有发展好内向的力量,让心灵成为快乐的源泉,外向的个性才能慢慢有根基,既能沉静得下来,也能放得开去。
不喜欢自己,不接纳自己,你的灵魂会远离你,终身漂泊。
一个只关注外界从不自省内心的人也不可能获得成功。
我们的文化对个性的描述一直存在着一种无意识的割裂,以为这两种个性是恰好相反的,二者只能择其一。
其实这可能是人类非此即彼的观念得出的最荒谬的偏见。
内向的力量是树根与树干,外向的力量是枝叶,花蕾与果实。
这两种心理力量恰好是并存相依的。”
看了荣格的自传,了解到他向内扎的根有多深,再去看李子勋的这些话,我便更加赞成。
这样看来,原来在某些点上,我恰恰是外向的,反而缺少内在的精神指向,我要多发掘自己的内在精神指向。
这本书可以让我们暂时与外界的喧嚣隔开,给我们打开一扇进入内部世界之门,让我们有机会能发觉内心尚未被发觉的领域,沉进去向内探索。
所有的冲突都是内在的,跟外在无关。
他让我们知道人格面具,自己的潜意识的深邃玄妙,让我们懂得从内部寻找问题,而不是从外部。
不过,此书很深,我有很多很多不懂的地方,对于什么原型,曼荼罗什么的,我就不太懂,不过我知道都是归于集体潜意识的东西。
书里描述的很多东西和概念让我觉得有点神秘,有点玄。
读这本书的最大收益:一是,学习荣格的一种细致思考分析问题,深入探索,寻找原因,不弃不舍,巨大的好奇心和耐心,刨根问底,静心定性的精神。
二是,让我对人类心灵心存敬畏,对非理性的东西心存敬畏,对神秘的东西心存敬畏,对自己心存敬畏。
除了我们的理性以外,原来还有这么多非理性的神秘的东西,直觉,幻想……种种种种,让我惊叹不已,觉得无比神奇,无从把握,而这些,我们不能对其藐视和忽视。
对于非理性的东西,我们不要害怕,我们要去接纳,去觉知,去观赏,去敬畏,因为它们是我们的一部分,对其保持觉知但又不完全被其左右。
内外部世界各有一座宫殿,只是外部世界的更加整齐有章法,内部世界的更加奇幻无章法。
而外部世界不过是内部世界的反射,到底哪个才是真实的世界呢?
而且这本自传是少有的着重分析当事人内心经历的自传,还是有很大的可读性,很有意思,特别是在浮躁喧嚣的当今世界,探索内心的事情总是被认为多余和费事,其实不然,我觉得此书值得再读几遍,不过得在我轻松闲暇不焦虑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