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文化苦旅读后感
用了周末两天的时间看完了新版的《文化苦旅》。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这本书正在全国范围内畅销被普遍阅读的的时候,我也大致看过,应该是没仔细看,因为现在想来都没留下什么记忆。
这次在书店,看到了新版只读了几页便迫不急待的买回来了。
一个文化人,饱读诗书,有丰富的阅历,在走遍中国的名山大川后,对一些地方或事物的思考和看法以及那较有特色的叙述方式和富有吸引力的文字,足以让人对这本书爱不释手,一气读完。
当然,每个人都希望有一天能有足够的能力轻易放弃一份稳定的工作,有足够的财力走遍祖国河山,在边走的过程中,顺带将所感表于文字,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异化人性的竞争和压力,领略自然的风光和享受生命的最应该的那种自然的状态。
人最终是需要融入自然的,不脱离大自然的人才更自然、更平和、更健康、更长寿。
看到他所写所去欧洲国家,欧洲国家的人对于中国人那么忙碌的不解,不解中国人一生是为了什么。
欧洲人工作是为了休假,因此一到假期城市几乎皆空,都外出度假享受生活了,而中国人休假是为了更好的工作,为了子女劳碌,积累物质财富。
有很多移民至国外的中国人,已经攒下家业了,子女照样还是开始劳碌一生,这又是为什么呢?是,穷,好不容易现在吃喝不愁了,便要用更多的钱财给自己安全感。
我也是这可怜的中国人中的一员,跟着大环境忙忙碌碌一生,忽略了人生的好多快乐,很少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的兴趣和陪伴家人上,岂不是很悲哀吗?之前,就听一人说,她朋友移民去了丹麦,在那里甚至不用工作,都是可以生活的,因为社会保障好,基本的生活是不用愁的,没有压力,完全是为了自己在活。
我虽然也艳羡那样的轻松生活,可是即便给我机会,我也是不可能离开故土去那么远的地方,远离亲人和朋友,毕竟在异国他乡的孤独是难以承受的。
这样,我们也能有点闲钱兼顾一下兴趣爱好和休假旅游了不是吗。
也许这只是个美好的梦想,身为这大环境中的一员,我们无力改变社会,是不是也该思考在这大环境中,我们怎样选择怎样去做才能尽可能的兼顾下休闲生活的梦想?
这本于旅途中所感而成的书,让我学得我们的生活也应该超脱一下,不要过于拘泥于世俗生活中的种种竞争和游戏,把自己束缚在条条框框中,不错,我们是生活在具体的、竞争性强的城市,但也应该活得更精神一些,更关照下个人的精神世界、理想世界,不要因一些世俗的诉求而让自己的生命那么的枯燥无味。
是的,超脱一些,精神一些。
全书中,替换了一些旧版中的文章,又加入了新的文章,他在澄清了过去这十几年有关他的争议问题,不论事实是否如此,作为一个读者,我也只是喜欢他的这本书的文字和这本书所传达的精神,至于那些牵涉的世俗社会中的恩恩怨怨,就由他们去吧。
最后,觉得下面这几句话挺好:
They have said.
What said they?
Let them 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