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3】
主人公冉阿让原是个诚实的工人,一直帮助穷困的姐姐抚养七个可怜的孩子,有年冬天由于找不到工作,为了不让孩子饿死而偷了一块面包,被判了五年徒刑,又因不堪忍受狱中之苦四次逃跑,刑期加到十九年。
出狱之后,苦役犯的罪名永远地附在他身上,他找不到工作,连住宿的地方都没有。
后来他受到一位主教的感化决心弃“恶”从善。
他改名换姓埋头工作,终于成了大富翁,并且当上了市长。
他乐善好施,兴办福利,救助孤寡,然而执法者却不放过他。
他为了不连累无辜的人毅然上法庭承认自己的真实姓名,并为救助孤女而再次逃离监狱的魔爪。
然而当局不容他,社会不容他,连他辛辛苦苦带大的孤女也误解他。
他多次舍己救人,最后却在孤寂中走向死亡。
这无疑是当时黑暗世界的悲惨典型,在当时的社会中,人们麻木了,被金钱和权利冲昏了头脑。
这本书中,冉阿让的形象在我的面前高大起来,在当时的社会是多么巨大,但那时的统治者的行为和本质,导致了整个法国人民的品质低俗,思想的封建。
冉阿让在一位主教的感化下弃恶从善,说明他的本质还是善良的,他也是为了救几个孩子而入狱的,但那无理荒谬的法律使他永远带上了苦役犯的罪名,狱中的铁门锁上了他的自由,同时也锁上了他的良知。
那位主教的心胸是何等的宽广,试问当今社会能有几人像他那样用慈悲去对待一个苦役犯?他用慈悲融化了锁住冉阿让心中的那把锁。
冉阿让的善良在黑暗的社会面前是苍白无力的,他自身的改变最终并没能改变他的命运。
他的精神是我所不能比的,他在我面前就是个巨人,他在误解中死去,却没有一句怨言。
也许现在再也找不出这样的人了吧!我同情他,但我更敬佩他,我也怜悯当今社会的人们,为了利益可以不惜友情甚至是亲情来换取。
在公交车上,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扶着扶手却无一人让坐。
为什么呢?胆怯?不好意思?还是根本不当一回事?心里想着:别人都不让,我为什么要让啊,好不容易坐一会,还要让她坐?那请大家想想,当你白发苍苍的时候,也无一人让坐,你是什么感受?老人们已经为社会奉献了他们的青春,换了的却是这个吗?
冉阿让的遭遇只是那是社会中众多穷困人民的一个,时代在变,我们也在变。
但我不想看到“悲惨世界”在当今社会再度发生!
一本书,一个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