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小说读后感
今天我读完了,文坛巨匠——雨果的著作——《悲惨世界》。
维克多·雨果是十九世纪法国重要的诗人、小说家、戏剧家和社会活动家。
他与1802年2月26日出生于法国的贝尚松省,父亲曾是拿破仑手下的将军。
下面我就来讲一讲《悲惨世界》吧
《悲惨世界》讲的是:主人公冉阿让是个因饥饿而偷一个面包而坐牢的苦囚犯,因为四次逃狱都被发现而加刑。
在监狱里度过了十九年,他出狱后在一个小镇收到主教的教化,决心从善,他历尽千辛万苦来到了一个小城,成为巨富他广施仁爱却不能挽回自己因为饥饿而偷一个面包的错误,这时他碰到了苦难的芳盯,芳盯因为太穷而被迫把女儿寄养给两个暴发户,可她自己却不知情,还蛮以为自己的小宝贝,吃得好穿的好,其实那两个人把她的心肝当成女佣了,这时芳盯受到了冉阿让的接济,可是没过几天芳盯却死了。
冉阿让也被抓了,冉阿让故意掉海里去,死里逃生了,他把珂赛特(芳盯的女儿)接回了自己家,并把她抚养大,最后成为了一个漂亮的姑娘,珂赛特嫁给了一个叫马吕斯的人,但是冉阿让也去世了。
我读了这本书,深深的体会到了,那时的社会的黑暗,政治昏庸无道,是穷苦人民遭到迫害,而富人家却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在他的小说里,可以看到那时的法律只顾富人的利益,不顾穷人的生死。
雨果的这个小说是通过真实事件改编的,他通过大量的搜集题材才写出了这样深刻的小说,他还被迫流亡过呢!如果当时多一些这样开明的人,法国就会少一些像冉阿让这样悲惨的人,这该多么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