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读后感
但是面对黑暗的现实,作家在书中提出的改革社会的方案确实不现实的。
他在《促织》中提出了请天子关心民命,在《席方平》中请二郎神主持公道,在《红玉》中请侠客义士救困扶弱,另外再一些公案故事中,想靠清官来除暴安良。
这些又表现了他对封建统治阶级还存在着幻想。
《聊斋志异》广泛地揭露了科举制度的弊端,批判了科举制度。
这方面的代表作有《考弊司》《叶生》《王子安》等等。
这些作品对考场的黑暗、考官的混愦,进行了深刻的揭露,对考生的变-态心理作了入木三分的刻划。
《考弊司》写阴间主管考试的靠弊司司主虚肚鬼颁下定例,凡考生初次谒见,要先割脾肉一块孝敬司主,但贿赂丰者可以免割。
可是他在堂上悬挂的楹联却是“孝悌忠信”“礼仪廉耻”。
这正是对人间黑暗的考场和寡廉鲜耻的考官的无情揭露和辛辣讽刺。
作者不仅写了科举制度的黑暗,而且揭露了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灵魂的副食和精神摧残。
王子安因对功名利禄的渴望而失去理智,自以为中了进士翰林,大摆进士翰林的架子,闹出了许多悲剧性的笑话。
叶生因屡试不第竟一病不起。
在《王子安》中作家对考生们的心理和神态,作了穷形尽相的描绘,他们入场考试,似丐、似囚、似秋末之冷蜂、似出笼之病鸟;他们盼望喜报,坐立不安,如痴如狂,对秀才士子灵魂的这些刻画细致入微。
作品通过对知识分子变-态心理的描写,告诉人们科举制度是怎样侵蚀人们的灵魂的。
所以《聊斋志异》的更深刻之处,是它揭示了腐朽制度对民族精神之摧残。
反对封建礼教和封建婚姻制度,歌颂纯真爱情,也是《聊斋志异》的重要内容。
这方面的著名作品有《阿宝》、《连城》、《莲香》等等。
《聊斋志异》中的爱情小说有它鲜明的特点:作家多通过非现实的幻想的世界的人与事来表现强烈的反封建礼教、反封建婚姻制度的精神,来表现他的爱情理想。
再作家笔下,那些花妖狐魅所幻化的少女,尽管性情各异,但大多美丽聪明,善良无私,不图富贵,不慕权势,以才德取人,爱的忠诚,爱的坚贞,历经祸患而不渝。
她们来去自如,离合随心,不受封建戒律拘束;不矫情,不虚伪,生气勃勃,一往无前。
她们再没有恋爱自由的封建社会,获得了幸福的爱情。
例如:《婴宁》婴宁是一个狐女,在坟墓里长大,他能摆脱人世间任何的束缚,不受封建礼教的规范,不受庸俗的世间人情污染,天真无邪,纯洁透明,,是现实生活中没有的新人。
王子服同样是一个思想单纯、感情真挚的男子,作家让着两个人自由的结合,曲折的表现了他对世俗婚姻的不满。
《聊斋志异》中的爱情故事不管是喜剧还是悲剧,人们都能寻着故事发展的线索,窥见其中包含的尖锐的社会矛盾和深刻的社会矛盾斗争。
《聊斋志异》中的爱情小说提出的新的爱情观。
《阿宝》和《连城》是在爱情观上别开声面的作品。
《阿宝》写的是一个迂讷的孙子楚,不顾门第悬殊,迷恋着富商大贾的女儿阿宝。
女戏曰:“渠去其枝指,余当归之”。
他果真用斧头砍去枝指,虽“大痛彻心,血溢倾注,滨死”而不悔。
后又魂托鹦鹉,飞达女室。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孙子楚与阿宝终于结成了美满婚姻。
这个故事写的是痴情,全篇笔笔写痴,字字关情。
它鼓励读者:在男女之间要的是真心,有至情,就可以冲破一切阻力,实现婚姻的理想。
这种爱情观,突破了封建主义的樊篱,带有强烈的市民意识,具有进步的民主思想。
《连城》写孝廉之女连城诗求偶,乔生的诗受到它的赏识,但他的父亲以乔生贫穷不许,女又赠金助乔生学,于是乔以女为知己,“倾城结想,如饥似啖”。
但史孝廉终于将女儿嫁给了盐商的儿子王化城。
不久女病,需男胸肉一钱,捣合药屑,王化城不肯献肉,乔生竟“自出白刃”割肉做药引。
后来女并负发而死,乔生进魂随地下。
再阴间他们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复生,终成夫妻。
《连城》给了人一个全新的观念,那就是要男女双方互相知心。
乔生爱连城,是因为它赏识了自己的诗。
连城爱乔生,是因为他能真正理解自己的处境。
这样他们的基础便十分牢固,可以冲破任何障碍,终成眷属。
出上述的三类作品外,《聊斋志异》还队当代社会进行里多方面的揭露和批判,或讽刺事态的庸俗,和刻画人心得险恶,或描写统治者不劳而获投机取巧的心理,或歌颂劳动者的正直勇敢。
总之,《聊斋志异》所战士的人生画图是十分广泛的,反映社会生活的内容十分丰富。
但是《聊斋志异》中也有相当多的篇幅宣扬了落后的甚至反动的思想,就是在那些优秀的篇章中,也常常夹杂着封建性的糟粕。
例如:有些篇章敌视和丑化农民起义,有些篇章宣扬因果报应、生死轮回,有些篇章宣扬了封建伦理道德,还有些篇章美化了一夫多妻制或羡慕功名富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