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的风花雪月读后感
第一次听到《故宫的风花雪月》这本书,是在一次少数民族作家培训会上。当时,老师推荐了一串书单,唯独这一本我没写下来就已经记在了脑海里。
也许,是故宫这两个字莫名让我触动。
也许,是在北京求学四年,分别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领略过红砖黄瓦的庄严,却从未读懂过它。
也许,是它与故宫有关,书本却并未带着那抹熟悉的中国红。
又或许,只因来自风花雪月的故乡,风花雪月这四个字吸引了我的眼球。
结束培训之后,一直心心念念要买这本书,可惜不仅断货,价钱还翻了几倍。时不时又去翻找,好不容易,原价买到这本书。迫不及待用一个周末的时间,与作者一起穿越回那些遥远的朝代,倾听书画之后的故事。
祝勇说:“艺术这东西够绝,别人沾得了,唯皇帝不能沾,仿佛一道悬崖,一个咒语,向前一步,便是粉身碎骨。”艺术家信马由缰的反理性偏偏是政治家的大敌,历史上艺术造诣极高的皇帝,大多没什么好下场。
然而,艺术之美又令人心驰神往欲罢不能。霸气如唐太宗,倾心于《兰亭序》的美,与之同葬是最后夙愿;勤政如乾隆,业余笔耕不辍,存世诗歌四万余首;铁腕如雍正,也忍不住追随“春宜花,夏宜风,秋宜月,冬宜雪”的浪漫美好。历朝统治者对美的极尽追捧和搜刮,成就了故宫博物院浩如烟海的收藏。祝勇的《故宫的风花雪月》即是对故宫代表性藏品生命密码的解读。
因为历朝统治者对美的极尽追捧和搜刮,才成就了故宫博物院浩如烟海的收藏。故宫是死物,但那些书画却是活的,呼吸吐纳,永不衰老。风花雪月的背后,永远是刀光剑影、血雨腥风。
这本书总共写了7个故事:第一篇是王羲之的《兰亭序》:永和九年的那场醉,写的非常棒,能激发出愉悦的共鸣和美的体验,我做了好多摘抄笔记。第二篇是《韩熙载夜宴图》:韩熙载最后的晚餐。这部分比较感兴趣,因为我之前对于这幅画没太多了解,我觉得对于“屏风”这个意象的解释很好。第三篇是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看了这书我才知道,画仔细看,你会发现很多东西,细思极恐。第四篇是宋徽宗的光荣和耻辱。我一向觉得中国皇帝中宋徽宗和李煜有些极其相似的轨道。但是两者也有着很大的不同。以前,我附和着大家说如果李煜不是皇帝,那他将是个很成功的词人。看完这部分,我想说,我认为是皇帝的身份和这个身份的经历,才能让李煜成为“词帝”。第五篇是倪瓒:秋云无影树无声,我以前对他知之甚少。元末明初的名士,可以不要财富,但不可不要艺术,我佩服。第六篇是唐寅唐伯虎:生死契阔,与子成说。其实有时候正史要读,野史也要读,最起码你要知道唐伯虎和秋香是文人杜撰的。最后一篇是雍正《十二美人图》:如花美眷,似水流年。这部分我最感兴趣的是《雍正行乐图》,这种将自己的头换到各个职业,人物的身上,以体验一下别人生活的方式是不是有点画饼充饥?
书中的人物其实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在他们人生前半段,可谓是荣华富贵,前途坦荡,然而后面的时候要么是贫困潦倒,要么是不得善终,生命的大河由山顶之上坠落而下,像由天上云变为了地下泥,充满了对比的讽刺性、戏剧性,预测不得逃脱不得。而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命运:多变、诡奇、让人捉摸不透、想反抗却又受其束缚。我觉得这本书已不仅仅是故宫的文物之书了,更是一本命运之书。
它们关于王羲之、唐太宗,韩熙载、李煜,张择端,宋徽宗和他的瘦金体,倪瓒、朱元璋,唐伯虎,雍正;涉及朝代东晋、唐朝、南唐、北宋、金元、五代、明、清。它着眼处不仅是古物的艺术审美及艺术价值,而是通过这古物本身延往更深更远处:朝代变更,权力暴虐,价值信念,命运诡奇……它运用了不仅是艺术的知识,还包括了政治、经济、人性等。
故宫的风花雪月中,王羲之永和九年的书法,“发起了一场浩浩荡荡的临摹和刻拓运动,贯穿了其后一千六百多年的漫长岁月”,它逃脱了有限的拘禁,通过历史的演变,从遥远的过去流淌至今。王羲之走了,但似乎又有千千万万个王羲之站起来,他们以不同的形式诠释着兰亭,赋予了兰亭甚至是王羲之更为永恒的生命。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人生命的价值是可以无限延伸的,你眼前的这一切都是短暂的,你要把目光投向更远的远方。只有你在追求永恒的时候,你才有可能成为永恒。
在我看来,祝勇的推陈出新之处,在于他留意到了生命轨迹的传承,将逝水般的时间喻为“曲水流觞”。书画本身再贵重,原也只是一页单薄的纸,就如万众追捧的《兰亭序》真迹,难以久存。惟有还原书画的生命力,在新的环境中找到扎根的土壤,方能抵得过时光荏苒,长盛不衰。
斯人远去,故纸犹在。散发清气,娓娓诉说着那年的故事。
我记住的不是一个名字,一幅画,而是苍茫世界渺小的人类,因精神的魅力冲破时空束缚,生机勃发,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