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远至的故事
一个苦命孩子为学习而做斗争的故事,艰难的岁月他……
在一个荒外村里住着一位叫钱永华夫妻,他们生了个儿子他叫钱远至,他希望他的孩子能走到今生最远的路。不久,远至的父母在城里出车祸死了。他的奶奶来养远至。
在远至的七岁那年,奶奶对他说:“人生路漫长靠挣钱为活,我现在去捡垃圾供你读书。”不久,奶奶得了胃癌坚持给远志贡读书。远志一边读书,一边帮奶奶拣垃圾。
到了10岁那年,奶奶死了。奶奶的最后一口气对他说:“你去读书,就有活口。”
远志把三年读的数学书和语文书都读背熟悉了。又想读初中,可是那个学校也没收留他。最在一个小学校,老师收留了他。老师拿了一张卷子考他,远至全部都对,可是老师叫他付钱买书。远至把家世告诉了老师,老师同情对他说:“你去打工最有希望。”
远至去擦皮鞋,每次都挣3分钱。一次好不容易挣到1角钱毛了一个包子。却看见小姑娘正在挨饿给她吃了。
一个毕业出来的书呆子说:“在海的那边看着美丽景色也学习到美的见习。”远至信他的话。就去遥远的大海,途中脚走破了,人身脱水,又饿,人也疲倦。死了
他死的多么美好,他向往学习方面走。
其实那个书呆子说的是,毕业解放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