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将近四百年前的事情了。1608年的某一天,英国国王詹姆斯一世在宫中闲坐无聊,忽然想起,有一段时间没有到皇家法院去亲自审理几件案子了。何不去一趟,审一桩小民案件,解解闷儿,也顺便体察一下民情。
国王一行来到法院,遇到普通诉讼法院首席大法官柯克(EdwardCoke)爵士。令国王颇感意外的是,他要审理案件的要求在柯克这儿碰上钉子了。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这国家都在朕的统治之下,区区一桩案件,朕竟然无权御驾亲审,这是什么道理?”国王满脸不快,质问柯克大法官。
“陛下息怒,容臣禀告。陛下当然是国家的最高首脑,内政大事,外交方略,都由吾王总揽。但是,陛下要亲审案件这事,却是万万不可。”柯克显得很恭顺,但眼神中却透出一份坚定不屈。
“哈哈,国王不能审案,这倒是桩新鲜事。我的大法官阁下,你别给朕来这套抽象肯定,具体否定的花样。朕知道,吾国法律以理性为依归。你不让朕审案,显然是认为朕天生愚笨,不及你和你的同僚们有理性喽。”国王语中带刺儿。
柯克并不退让,一板一眼地说了一番话,这段话在英国法律史上极重要,——
“不错,上帝的确赋予陛下极其丰富的知识和无与伦比的天赋;但是,陛下对于英格兰王国的法律并不精通。法官要处理的案件动辄涉及臣民的生命、继承、动产或不动产,只有自然理性是不可能处理好的,更需要人工理性。法律是一门艺术,在一个人能够获得对它的认识之前,需要长期的学习和实践。”
这次冲突是英国法律专业化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此后,英国的司法便成了职业法律家的垄断领域。不只是英国,在当今的西方各国,从事法律职业都要以正规的大学法律教育为前提。
“面霸”
潇梦刚进大学校门那一个月,学校给新生安排的基本上就两项活动:一是为期三个星期的军训、二是报名并竞争进入学校学生组织的常设机构。
由于上学期的大三学生升入了大四,有些学生从原来担任的学生组织的岗位上退出了,所以,学校要面向一年级学生补充新鲜血液。
一般的同学仅报一个名,可是,潇梦的胃口大,校团委、校学联和学生会都有她喜欢的岗位,所以,她一口气报了好几个名。
那天是星期日,军训停止一天。不过,报了名的学生却不能休息,学校团委、学联和学生会都在今天安排面试,挑选学生。
每个岗位的面试都分成两次,简称“一面”、“二面”。一面过后,要刷掉一多半的报名者;二面再刷掉余下者的将近一半儿,通过二面者才能进入相关岗位为期三个月的考察期。
各个考核小组的考官们都由老师和高年级学生组成,应试者需要自我介绍、回答问题、即兴表演等等。
上午是一面,由于大部分同学一面就被刷下去了,所以后来就没事儿了,仍然可以休息大半天儿。
然而,潇梦报的名多,她整整一上午面试了一场又一场。没有想到她仅仅一场失利,竟然通过了四场。
经过中午的短暂休息,潇梦又要进入二面环节了。当她一进面试现场时,有些考官先笑了起来——他们上午就见过潇梦,被她讲的笑话逗得前仰后合,她已成了大家的老熟人啦。
潇梦流利的谈吐、幽默的表现、准确的回答给考官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
结束了最后一场面试,当口干舌燥的潇梦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宿舍时,寝室的其他五位同学都看着她笑了起来,一起高呼:“欢迎面霸归来!”
所谓“面霸”,面试之霸也!潇梦细算了一下,她今天上午“面”了五次、下午“面”了四次,竟然一共面试了九场,比康师傅面霸五连包的数量还多,被称为“面霸”倒也不算夸张。
过了两天,潇梦分别接到校团委、学联和学生会的通知:她在每一个组织都有一个岗位进入了考察期。
此后,她不仅投入了紧张的学习中,还在学习之余忙着为同学们服务,虽然辛苦,但是她觉得很充实。
小绵羊
潇梦有一个毛绒玩具,是一只站姿的小绵羊,身长不足一尺。它的四个蹄子和鼻子、眼睛是黑的,浑身雪白。
小绵羊是一位已经上班的大姐姐送给潇梦的,她非常喜欢。
潇梦小学二年级时,因为爸爸、妈妈工作都很忙,她就住了校。
学生宿舍安排得很满当,六个孩子一间宿舍。潇梦带去唯一的一件玩具就是小绵羊。白天要上课,到了晚上她才能跟小绵羊玩耍,抱着它睡觉。
宿舍里的孩子多数是潇梦的同班同学,少数是同年级其他班的。到了第二个学期,有一个别的班的孩子学习跟不上,就转了学,空了一个床位。
几天后,生活老师安排一个四年级的学生住了进来。这位新来的、比潇梦高多半头的“大”学生看见潇梦的小绵羊挺可爱,就时常跟潇梦一起抚弄它。
很快到了周末,学生们该回家了,“大”学生向潇梦提出:“想借小绵羊玩儿两天,下周再还。”潇梦也没有多想,就借给了她。
下周孩子们返校后,小绵羊没有回来;再一个下周,小绵羊还是没有回来。当潇梦向“大”学生索要时,她却总是以“忘了带”为借口搪塞过去。
后来,“大”学生搬到她们四年级的宿舍去住了。潇梦又几次去四年级宿舍找“大”学生要小绵羊,她还是照旧“忘了带”。
“大”学生的“无赖”态度终于“激怒”了潇梦!这一天课间,她闯到了“大”学生的教室。此刻,那个班的老师还在教室里,老师问潇梦:“你找谁?”
潇梦冲着老师答道:“你们班的***借了我的玩具不还!”说着伸手一指那位“大”学生,“就是她!”
老师当即问“大”学生:“你是不是借了这位小同学的玩具?”
“大”学生无奈地回答:“是。忘在家里了。”
“那你尽快还给人家!”老师用命令式的口吻对她说。
晚上,“大”学生找到潇梦说:“小绵羊找不着了。”
“那你赔钱!”潇梦再也不客气了。
“大”学生从兜儿里掏出了一把钱,连零带整的有二十多元,递给潇梦。
“这不够!”潇梦回答得很干脆。
其实,她也不知道那只小绵羊到底值多少钱,但是她似乎曾经听妈妈念叨过:小绵羊估计得花五十元才能买来。
“那怎么办?”“大”学生无奈地问潇梦。
“小绵羊找不到,你就重买一个新的还给我。不然,我就找你的妈妈要!”潇梦坚决地回答。
潇梦的“斗争”是有效的:又过了一个星期,小绵羊终于回来了。
不过,它已经变成了灰色的啦——是被“大”学生弄脏的。潇梦将小绵羊带回家后洗了洗,又变得雪白了!此后,小绵羊就被留在家里,再也没有去过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