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从前有一头驴和一匹马,因为生计的原因他们一同外出去找工作。途中他们遇到了一个农夫,于是都恳求农夫收留,不求报酬只求能解决温饱。农夫问驴会做些什么,驴答自己会拉磨会驼东西,也可以为农夫干农活。农夫又问马会做些什么,马回答说自己能奔驰千里,目标是云游四海。农夫心想自己正缺一个农场帮手,于是雇佣了驴,工作是专职拉磨,报酬是包吃包住。驴被聘用后,被农夫套了磨车,天天呆在磨坊机械式的拉磨,一日三餐,衣食无忧。而马却因为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天天露宿荒山野岭,没有衣食的保证,终日为食物奔波。
许多年后,他们都老了。驴因年迈加疲劳过度终于再也拉不动磨车了,最后农夫解聘了他,把他遗弃丛中。驴最终因逃不过群狼的追捕而成了他们的大餐。而马却因为天天在丛林中为食物奔波,为生命逃跑,练就成一身步如疾风的本领,在一次千里马选拔之中,被伯乐相中,成了群马之首。马退休后子孙满堂,过上了安详的晚年生活。
其实生活便如驴和马的故事,年轻时的安逸并不能带给我们财富。不要因为自己现在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沾沾自喜,不求上进,否则你就如一头在磨坊中的驴,坐井观天,固步自封,一生劳碌命;也不要因为自己奔波在世界中,觉得自己碌碌无为,放弃追逐,自暴自弃。一粒土、一张纸都有它的有无之地,生活中的你都是主角,找准目标,该放手时就放手,该出手时便出手,放眼世界,练就一身的本领,拥有一技之长才是立足于社会之本。
意外收获
小麦从上小学时就开始学游泳,可是,一直到了高中,仍然没有学会。尽管他几乎每年夏天都去学,但是这将近十年的“学历”,带给他的也只不过是憋上一口气,头扎在水中游一小段儿距离。由于不会换气,所以他不敢离开浅水区,比旱鸭子也强不到哪儿去。
他甚至觉得自己天生就不是游泳的料儿,永远也学不会了。
然而,同学的一次恶作剧,却彻底改变了这个局面。
上高二时的一天,小麦、大杰、军子三个同学去热电厂的晾水池游泳。
那时,热电厂发电机冷却循环水的降温办法很简单,就是用大面积的水池晾水冷却。这样的晾水池有三、四个,每个池子的面积比半个足球场都不小,池子四面都是斜坡,但不是很陡,在斜坡上面小心一点可以呆得住。
晾水池上方是一排一排平卧的输水管道,直径比大个的水桶都粗,输水管道下方每隔十几米就有一根砼制的方柱子做为支撑。
两根相邻的输水管道间隔大约有七、八米,管道上每隔五米左右就有一根竖起的立管,立管将近半米长,头部是喷嘴,放水时喷嘴会喷出四十度左右的热水。热水在晾水池中自然冷却后,再从回水口的管道流向厂里,经过滤后继续冷却发电机。
晾水池的水时深、时浅,深的时候能没了人,浅的时候也有齐胸深,由于长年积水,池底全是淤泥,在远离回水口的地方长着茂盛的水草。
晾水区域吸引着不少游泳、洗澡的人。尽管电厂在这里立着几块儿禁止游泳、洗澡的警示牌子,但是由于区域是开放的,根本禁不住,尤其到了盛夏,来的人更多。
当然,每年也都有几个人不幸淹死在池中,所以有人说池子里有冤魂勾人。
小麦他们仨一到晾水池,就看出水比较深。
大杰和军子都会游泳,虽然他们是用难看的狗刨姿势游,但毕竟能游得挺远,所以不怕水深。
而小麦不会游,自然心里发怵。一开始小麦是在池边的斜坡处游,在这里随时都能站住。
过了一会儿,大杰和军子游过来,热情地要带着小麦去池中的深水区,并且一边一个地架着小麦游。由于输水管道最靠边的砼支柱离水池边缘不过五、六米,所以小麦被他俩架着,很快就游到了柱子跟前,小麦抱住了柱子。
这时,大杰和军子开始发坏了,他俩竟然扭头就向池边游去,任凭小麦怎样喊都不再过来接他了。
小麦知道自己被他俩涮了!
不会游泳的人,在深水里会很自然地产生恐惧感的。
最后,已经很恐惧的小麦实在没辙了,就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头扎在水里拼命地往池边游去,就在他实在憋不住的时候,他的手终于碰到了水池的斜面。
大杰和军子的恶作剧实际上潜伏着巨大的危险,他俩连想都没想:偌大一个晾水池,就他们三个人玩儿水,一旦小麦在深水区溺水,就凭他俩那点儿水性根本无法救助,弄不好还会把自己搭上。
幸亏没有出事。
然而,这次恶作剧却给了小麦意外的收获。
小麦上了这次当后,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游泳,一定要超过他们。
此后,小麦为了学游泳下了真功夫,开始了刻苦的钻研和练习。
由于没人教,他就到图书馆借阅体育系的游泳教材,学习划水的要领和动作;为了使憋气时间更长一些,就在家里用脸盆盛上水,把头扎在水里面练习;感觉掌握了一些门道后,就到电厂晾水池实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夏天,小麦终于学会了游泳,而且不仅学会了蛙泳,还学会了仰泳、侧泳、爬泳和反蛙泳。
直到这时,小麦才吃惊地发现自己游泳的潜质相当好:不仅游泳的动作轻快,一个猛子扎到水里,再抬头时,已经到了二十米开外;而且他身体的比重与水几乎一样,能够很自如地在水中踩水和静躺着休息。
小麦发现,在水中静躺极具实用价值:在游累了之后,静静地躺在水中休息可以缓解疲劳。
第二年夏天小麦又继续练习,游泳动作更自如了,可以在水中连续不停地游两个多小时不用上岸。这时,他的游泳本领已经远远超过了所有的同学。
后来小麦感到,学会了游泳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游泳本身。更重要的是,他在学游泳的过程中已经不知不觉地培养出了一种毅力,一种百折不挠的毅力。
在他日后下乡、工作、求学的经历中,面对遇到的很多难题,这种毅力都起到了原动力的作用。
每当遇到困难时,他会很自然地想起当初不会游泳时的窘状,也会想起学会游泳之后的感慨,本来觉得难以学会的游泳却原来并不难学。那么,要攻克眼前的难题,就应该像当初学游泳一样,只要不气馁,肯定能搪过去。
心理放松;四肢分开并自由伸展(伸直或弯曲均可,关键是要自然伸曲),然后不动;头最大限度地向后仰,这样嘴、鼻和一小部分脸颊就处于全身的最高位置而露出水面,便可以深呼吸。
在这种状态下,由于全身其余部分都沉浸在水中,身体的重力和水对身体的浮力达到了平衡,所以沉不下去。
提示:静躺只适宜在静水中使用,在流动的水里此法不灵;而且在静水中,周围不能有人扑腾,否则水就会灌入口鼻被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