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元宵节作文
我喜欢吃元宵。轻嗅香甜,入口丝滑、软糯,唇齿留香。由此爱上了元宵节。在中国众多的传统节日里,元宵节闪耀着独有的魅力。
春节是传统节日中最隆重的节日,庆丰、团圆、祈福、祝愿,被赋予了太多的内容,所以热烈、忙碌,一点也不轻松;还有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冬至、腊八、除夕,无一例外,也都承载着特定的寓意。所以,中国人总是忙忙碌碌,好像永不停歇一样;总是前思后量,凝重端庄,好像有无尽的要事忖度。
想来,这大约是中华民族“勤劳”、“远虑”特质的真切体现吧。
唯独元宵节,没有被赋予多少特定的内容和框框,就是男女老少同欢共庆的节日。放下手头的事项,走出家门,涌向街巷,张灯结彩,万千扮相,打情骂俏,亦庄亦谐,恣意张扬!
下一个节日就是二月二的“青龙节”了,那意味着锨镢上肩、重回田间地头,意味着年年劳作的又一个轮回的开始!就连学子们也要在元宵节后收心敛兴,重回日复一日的伏案苦读了。
所以,元宵节的华丽,有时竟让我莫名地产生一种奢侈感!似乎唯有这一刻,我们可以放松身心,尽情地享受这个节日,把平日里的忙碌和凝重,都抛到九霄云外。
元宵节是传统节日里最浪漫的节日。是中国的狂欢节、情人节。即使在理学规矩最繁多,对女子禁锢最苛重的宋明朝代,年轻女子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此时此刻也可以上街遛巷,抛头露面、顾盼巧笑,无需缩肩敛襟。
从中国历代诗词歌赋中不难看出元宵节的浪漫和唯美。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我国自古就有闹元宵的习俗,一个“闹”字凸显了元宵节的特色,很大程度上可以和西方的狂欢节相媲美。
儿时,元宵夜是一定要到街上观花灯、看“扮玩”的。人们将花灯扎成万千模样,有楼台仙阁,有动物花卉,有昆虫游鱼,还有身姿袅袅、裙袂飘飘的云端仙子……;“扮玩”的队伍像长龙,一拨一拨走过,甚是壮观。队伍里各色人物粉墨登场,诙谐幽默。尤为活跃的是各类丑角儿,扮相怪诞,表演滑稽夸张,好像唯一目的就是逗你开怀大笑,肆无忌惮地把笑声和欢乐抛洒到空中;小商贩们也早早地在路边支起货架,竖起招牌,卖各色小吃和各种玩具。每一个摊位都人头攒动,生意红火。
但印象最深的还是从各个角落里不断如潮涌出的人。那嘈杂的人流如轰鸣的巨浪,黑压压望不到边。我骑在姥爷肩膀上,在人潮中随波逐流,任意东西,享受那份“挤”的快乐!不分男女,不分老幼,好像“挤”本身就是快乐,就好像要有“撑”的感觉才算吃饱了一样。人们的欢呼和惊叫声此起彼伏,似乎比鞭炮声、夜空里不断绽放的烟花还要欢快和灿烂。我就这样和姥爷随人群而动,观花灯、看焰火,听人们方言十足的嬉笑对骂。好不惬意!
现在的元宵节,失去了往日的拥挤,增加了过去不可比及的华丽。体育场、大街小巷的电子LED灯更加瑰丽、璀璨和奇幻,就像一曲永不停歇的《卡门》序曲一般,气势恢宏,热烈奔放。
不过,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元宵节的焰火燃放总是狂欢节的高潮,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让人们引颈张望。
随着一声声爆响,黑天鹅绒般的天幕上,不时绽开簇簇朵朵、流放溢彩、姹紫嫣红的烟花,或绚丽如钻石、如繁星,或明亮如朗月、如红日。刹那间,一个童话般迷人的世界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焰火像写意的画家,在城市的上空肆意挥洒浓墨重彩,次第晕染出一幅幅梅香、菊韵、富贵牡丹画卷;焰火仿佛寂寞的舞者,水袖轻扬,潇洒升腾,凝目间在云端展露惊世绝俗的笑靥;焰火又是诗意的歌者,引吭高歌,浅吟低唱,让万千心愿绽放成生命的辉煌烂漫!
看烟花在夜空中绽放,我已经忘记了脚下的大地,心事如花随焰火飞升至九霄云端一同绽放。
是幸福?是满足?是憧憬?是期望?好像都是,又好像都不是,只觉得就是心花怒放,好像几个世纪的憋屈在这一刻轰然扬洒,消逝殆尽,淋漓酣畅!
燃吧!放吧!这一刻,就让华夏儿女的心花、梦想在九霄云端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