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里,我卸下一切重担,步入原野,投身在深秋的怀抱。
站在深秋的原野里,环顾四周,印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金灿灿的颜色,是那么耀眼那么闪烁,宛如一幅活灵活现的水彩画,把整个原野呈现在世人眼中。深秋是一个一丝不苟的画家,用自己的魅力征服整个大地,为大地增添了一份亮丽的色彩。
深秋的风是那么的温柔,当我在原野轻轻地慢步时,那种温和的迎风感扑面而来,那种感觉不像春风一样生机勃勃,也不像夏天的风一样赤热,更不像冬天的风一样呼呼作响,它是一年四季中,最暖和的风,是令人回味的风季。深秋是一种温馨的味道,它令大地上所有的生物都和谐共处,相互守望。
弯腰俯下身子去摸那深秋的溪水,感觉很舒服,那是一种非比寻常的感觉,不仅是我能亲身感受得到,就连那满身羽毛的鸭子都来感受了一番。鸭群荡荡漾漾地在小溪里头嬉戏,它们那肥厚的身体显得十分笨重,走起路来引得用围的生物都哈哈大笑,在这大地上显得十分特殊,无形间为大地增添了一道美伦美奂的风景线。可能是那溪水太过舒服温暖,鸭子们纷纷把头伸到水中,欢欢乐乐地寻觅着鱼,鸭妈妈抓鱼本领比较好,把头伸到水里,待个大半天时间觅鱼给它的小鸭们,而鸭宝宝就跟在鸭妈妈身后,呆呆地等待鸭妈妈的食物。
一些顽皮的鸭宝宝趁着自己有点能力,抓到了一点鱼儿,在没有鱼的那些鸭宝宝面前显威风,然而抓不到鱼的却不失威风,成群地扑向抓到鱼的鸭宝宝,就像小孩子挣食的场面,你挣我枪,相当有趣。这还不算什么,当鸭妈妈从水里出来时,那个场面更是不敢想像,那些鸭宝宝更是一举把鸭妈妈所抓来的鱼一劫而空,然后各自吃得津津有味,有的鸭宝宝还时不时班门弄釜地炫耀自己的战利品,生怕别的鸭宝宝不知道它有鱼吃似的。
当所有鸭宝宝都在填满自己的肚子时,一个鸭宝宝却把鱼往鸭妈妈嘴里推,鸭妈妈好像知道这鸭宝宝的意思,感到很欣慰,把鱼吃了,然后用嘴叼向鸭宝宝的身体,像似说着:“乘孩子!”这个时候,不远处传来了鸭爸爸的呼喊声,原来鸭爸爸是叫它们回家的,看见鸭爸爸来了,鸭宝宝们都一涌而上扑向了鸭爸爸,每一个都在争着对鸭爸爸诉说抓鱼的乐趣,剩下鸭妈妈慢慢吞吞地跟在后面,待鸭妈妈跟上后,所有的鸭宝宝都听着两位的命令,浩浩荡荡地回家去了。深秋是共度天伦之乐的时刻,不管在哪里,深秋也会为你躺开家门。
深秋是收获的时候,不论地上的稻谷还是树上的果实,都是硕果累累的,令勤劳的农民伯伯心满意足。可以说深秋是每位农民的老朋友,只要深秋一来,便会向各位农民打招呼,恭喜他们的收成年年攀升,给予农民大量的收获和财富,并且还告诉他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这难得的劳动成果。而这也体现了深秋这位老朋友的亲切,它非人却能通人性,和人一起共享幸福快乐,它就是我们的老朋友,一个永远的老朋友。
深秋是收获的时候,同时也是重生的时候,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此句诗禅明了深秋的含意,落叶刚刚落到泥土里便已经有了新的航程,向新的世界出发。深秋是不会调谢的希望,它一生注定了永不结束的命运,当落叶飞落轻敲你的窗时,你就应该时刻准备好,向你的梦想起航,永垂不朽地追逐你的梦想。
还记得初中时学的一首词,是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的词,句句悲凉,透露了作者怀才不遇的情怀和思乡之情。在马致远眼中,深秋显得如此萧瑟和寂寥,可以看出当时马致远的遭遇是多么痛苦。的确,纵观古代的诗人,深秋在他们眼中尽是悲凉的。然而,并非所有的诗人都把秋天写得那么惨淡,就如唐代诗人笔下的《秋词》,一改秋天的悲惨,赞颂了秋天的壮丽景象和美好象征。诗句“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潮。”诗人开篇断然否定了前人的悲秋观念,表现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诗情,对于秋景最为充分的认可。从两种不同的态度来看,不同遭遇所对的事物的认识也是不同的,对于深秋的理解,我更愿意以美好向往为方向。不管秋天是悲是喜,都是历代人类写作的好题材。
深秋,在我眼中是难以忘怀的,假若让我带走深秋的一段记忆,我会带走一片金色的稻田,让自己沉醉在稻香的美梦中。或许我还会带走深秋的温柔乡水,让我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