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是谁?如果你猜是他是我敬爱的老师,我会摇摇头;如果你猜他是我的好朋友,“哈哈——”我告诉你全猜错了,它是美国作家EB.怀特笔下的小动物。这本书的名字叫《夏洛的网》,是我暑假里读的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
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是8岁心地善良的小女孩弗恩,和令人难忘的调皮可爱的小猪威尔伯吸引着我,渐渐地沉迷于书中的意境里,一下子发现了有个更令我感动的夏洛。它是一只不起眼、长相让人觉得丑陋的蜘蛛。如果不是因为那件事,人们甚至不知道在谷仓里还有它的存在。是那件事呢?听我娓娓都来:是威尔伯听到所有的猪在圣诞节要被宰的消息,而自己只能绝望地哀号“我不想死啊,我不想死啊!” ,悲痛地接受被做成熏肉火腿的命运时;却听见夏洛坚定地说 “你不会死的,我救你”。
这是为了这个朋友间的承诺,夏洛花尽了心思,趁夜深人静时,一笔一划、一点一点织字,而且为了人们看得清,都用双线织两遍。织在网上的字都有意义,分别网织了“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等字样,正是由于这些神奇的字,威尔伯才被人们认为是一只非凡的猪,不但保住了性命,还得了一个特别的奖和一个安享晚年的未来。但它因为吐丝过度劳累,生命走到了尽头 ……
都说“春蚕到死丝方尽”,却真没想到一只蜘蛛能有如此奉献精神!夏洛美好品质深深震撼了小小的我。我爱夏洛,为了尽那份承诺,哪怕生活多么美好,也毫不在惜的牺牲自己去挽救别人的性命,就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把快乐留给了威尔伯,只是告诉它,自己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不久后就会回来……它不忍让威尔伯伤心难过。
多么善良的夏洛,为了友谊,不思回报、舍己救人。我要像它那样在朋友孤单、需要帮助的时候,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在朋友悲痛绝望的时候,也要第一个去安慰;帮助别人不计得失、不计回报。现在虽然我还小,但是我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哪个同学题目不会做,我可以耐心解答;哪个同学生病了,我可以主动帮他补课;哪个同学心情不好,我可以和他说说笑话;哪个同学受欺侮,我可以大胆站出来,捍卫正义;哪个同学家里突遇困境,我要尽我所能给予物质上、精神上的帮助。
我爱的夏洛去了,曾经的蛛丝随风飘散,但它的友爱之网永远留在我幼小的心灵,让我感动、让我思考、让我学习。这就是好书带给人的力量,好的书籍是最贵重的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