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从书店里买了一本书,名叫《中国寓言》,回到家,我便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其中,我最喜欢《揠苗助长》。
古代宋国有个种田人,他每天都去看他的庄稼,觉得长得太慢。
有一天,他终于想出办法了,于是他便走到田里,把所有种的秧苗一棵一棵地往上拔,等到把田里的秧苗全都拔完,他已经累的腰酸背痛,可是他心里非常高兴,以为这样庄稼就长得快了。
回到家他夸口说:“今年的庄稼,那家也比不过我。
”儿子问她:“你有什么好办法?”
他骄傲地说:“今天我帮助秧苗长高了。
”儿子好奇地来到田里一看,所有的秧苗都枯死了。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不顾事物本来的规侓,急于求成,反而把事物弄糟。
就像我妈妈一样,那年急于求成,给我报了好多课外辅导班,又是奥数,又是毛笔字,又是画画。
每个星期六,星期天连写家庭作业的时间都没有,更没有玩的时间了!就在那学期,我开始厌学,觉得学习秙糟无味,所以那学期没考好。
我们做事要三思而后行,不要急于求成,反倒把事情弄糟。
读《夜莺的歌声》有感
石首市文昌小学四(一)班
我看过宁死不屈《小英雄雨来》,我看过一个想要和平中国孩子《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我看过……其中感受给我最深的是《夜莺的歌声》。
《夜莺的歌声》讲述的是前苏联保家卫国战争时期,一个叫夜莺的孩子。
是个勇敢、机智,巧妙地与德国兵周旋,用口哨传递信息。
把敌人带进了游击队的埋伏圈,消灭敌人。
文中夜莺与敌人的对话:“怎么会就剩我一个,这里有麻雀、乌鸦、猫头鹰多着呢。
”……:“刚刚一开火,村子就着火了,大家都喊,野兽来了,野兽来了,大家快跑。
”这些话都是夜莺使在不易察觉中戏弄,同是也提现了夜莺的机智和对敌人的憎恨。
文中,第二天,在被烧毁的村子的围墙旁边;在那小路分岔的地方,有孩子又穿着那件绿上衣……使我联想到“小夜莺”又投入了新的战斗,又在坚守岗位,察看敌情。
我便对这位小英雄佩服的五体投地。
佩服他天真活泼、顽皮、机智勇敢,有一颗爱国心,从他的身上使我想到白洋淀的抗日小英雄嘎子,小英雄放牛娃王二小等。
这一切,时时刻刻都在鼓励我们要有一颗爱国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