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感
《做最好的老师》是著名教育家李镇西25年来教育教学思想和智慧的精华集萃,书中将李镇西老师的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学生心理健康、语文教学的理念和实践等一一进行了阐释。
认真阅读了此书,书中一篇篇真挚动人的故事,一段段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仿佛就在我们身边,这些场景在你我的身上也曾发生过、体验过。读了这本书,让我不禁对自己所从事的教师职业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的确,蜡烛的一生是辉煌的,从生到死,始终为人们奉献着光明,直至“流尽最后一滴泪”,牺牲自己的全部。可是,这种以毁灭自己为代价,发出微弱的光,是否太过悲哀了?又有人说,教师是春蚕,蚕确实伟大,它把蚕丝贡献给人类,自己却失去了生命。可是这种作茧自缚的行为,是否太过消极与悲观?
于是,我陷入沉思,不甘当红烛,不愿为春蚕,那我该如何当老师?
读了《做最好的老师》,我豁然开朗。应该做一盏明灯,照亮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显得越发明亮!
做一盏明灯——不断充电,以期发出更强更亮的光。
李镇西老师说:“读书、教书、写书,就是我现在生活的全部内容。”李老师25年写了1000多篇论文,平均每年写40多篇。李老师在写作方面有几点体会,很值得我学习:一要日积月累,不能急功近利;二要独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三要自然朴素,不能故作高深;四要读写结合,不要读写分离。
“学习是灯”。 任何一门学科都会有新的东西出现。为了让学生吸取更多“养料”,教师的知识要不断更新,教师头脑要不断“充电”。只有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不断地学习就是不断的加油,不断地研究才会让灯越来越亮,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才会让灯永不熄灭。
做一盏明灯——照亮孩子前进的道路。
李老师说:“爱学生就应该要有一颗与孩子一样的‘童心’”。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也许只有童心才能滋润童心。当我们拥有一颗童心时,我们就更容易的去理解学生,当我们有了童心和爱心之后,自然我们就会很容易的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和他们一起来分享快乐与烦恼,学生就会视你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对你的爱自然也就会流露出来,因为学生是最单纯、最可爱的,他们也是最容易感动的。我们要爱学生,但是不能凭借自己的感情只爱那些自己认可的学生,我们应该一视同仁,把目光投向每一个学生,老师的一个关切的眼神和一个微笑就能个一个学生莫大的动力,让他感受到老师是关心他的,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温暖,作为老师,我们更要注意观察去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肯定学生,赏识他们,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优秀的,至少我们关注的优点是发现学生的亮点和好的一面,而不是盯着他们的缺点和短处,只要你能相信你的学生是优秀的,他们就会向优秀的方向发展。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和同学心贴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有崇高的灵魂和蓬勃的朝气。
孩子成长的道路上,会有困惑,有坎坷,有迷失。老师应该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在孩子困惑处时耐心讲解,在孩子坎坷时不断激励,在孩子迷失时为之导航。
做一盏明灯——在照亮别人的同时光辉自己。
《做最好的老师》一书中,李老师阐述了当自己在教室里向学生借红笔时,学生都是争先恐后地拿笔,而且是以最快的速度把笔伸向我们,有的甚至跑到面前给我们。但我们往深处想,为什么学生向我们借杯子,我想都没有想过亲自把杯子递给他或倒好水呢?
都说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似乎受益最大的就是学生,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健康地成长着。其实,孩子的世界是天真的,无邪的,纯净的。我会为孩子真诚的问候而由衷幸福,我会为孩子无私的举动而良久感动,我也会为孩子的智慧而自愧不如。我们也不难看到,身为教育者的教师们也正调整着步伐,在日复一日的教学生活中,不是机械地重复,而是不断反思,思索着用一种怎样的方法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成长。所谓的教学相长,不正是这样吗?
我深信:有灯的地方一定有路,有路的地方却不一定有灯。所以,我愿做一盏明灯,一盏总在不断充电的明灯,这样不仅照亮了别人,也光辉了自己,不仅有奉献,而且还有收获,正因为收获了,才能更好地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