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感2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
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
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那间教室,
放飞的是希望,
守巢的总是你。
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总为自己身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承担着传授学生知识的重任,更是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回想自己从教的十三个春秋,我经常自问:我对得起这份职业吗?对得起这些孩子们吗?听过很多教育专家的讲课,也拜读过一些教育专著,李镇西老师教育我们要做最好的老师。咋一听,似乎有点矛盾了,当我再深入的读下去的时候才明白“最好”是相对的,因为这是永远没有止境的追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最好”其实就是“更好”;但是,理直气壮地提出“做最好的自己”,则表明了一种更高的人生和事业的标杆,虽然这个“最好”永远达不到,但一个比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
读到这里,(读书笔记 )我想起了这两年来,我参加了多次镇上和教研片上的比赛活动,每次我都全力以赴,也自信的以为结果会很理想,可是偏偏别人的成绩总在我之上,我埋怨过,迷茫过, 为什么成功总是与我擦肩而过?别人的课堂教学也存在一些缺点,为什么我的缺点就那么让人不能接受呢?一次又一次的结果还是如此,我必须学会反思:别人不是只纠着你的缺点不放,而是你要让你的优点成为一种强大的磁场吸引他人,当然也要尽量避免一些错误的发生。“没有别人的成绩好就是自己还不够优秀,应从自身多找原因,少埋怨他人”!我时刻这样告戒自己。通过我自身的努力,在本学期的两次比赛活动中,虽然没有夺得冠军,但我和最优秀选手的成绩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甚至只差毫厘。我真实的看到了自己一次比一次有进步,这就是我的成功。虽然和那些名师比我也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可以自信的对自己说,和昨天的我比,我在进步,我在超越,今后我要做得更好!
书中最震撼我的是李老师对教育工作无比赤诚,对学生无比热爱的一颗教育者的心。有人说:“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育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中。”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多么难啊!记得我把这个班从学前班带入一年级时,来了个叫吴雨珊的留级生,她并不是个因调皮捣蛋或者愚笨而让我头疼的学生,每次上课发言都很积极,可是她从不做作业,每次考试都考零分或者个位数,最让我头疼的是还经常偷东西。班级成班率很高,班内锁事本来就很多,每次还要处理她的事,她还不改,刚开始确实有点心浮气躁,后来她的妈妈来学校看望她几次,每次母女俩见面都是眼泪汪汪的,问明情况之后,我才知道,她是个离异家庭的孩子,归父亲抚养,而爷爷奶奶对她又非常苛刻,非打即骂,也不给她零花钱。雨珊看见别的小朋友每天都有钱买各种各样的零食吃,也特别想吃,她又不敢向家里要钱,于是就学会了偷。听到了她的不幸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心想:不管她的学习成绩如何,至少我不能让这个如花一般年纪的女孩将来走上歧路,我要挽救她。于是,我每天投入了更多的关注,多找她谈心,给予她慈母般的关怀,我还建议她的妈妈存了一些钱在我这儿,让她有需要的时候计划的来取,一年多来,再也没听过有人说她偷别人东西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很多,从前走路喜欢低着头的她,现在活像一只快乐的小鸟。爱的力量是如此的强大,正如李老师所说的只有童心能够唤醒爱心,只有爱心能够滋润童心。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但这种情感,不是装模作样的“平易近人”,也不是教师对学生居高临下的“感情恩赐”,甚至不是为了达到某种教育目的而采取的“感情投资”,而是朋友般平等而真诚的感情。
读李镇西老师的文章,为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我会不断地提醒自己,我是一名教师,我的生活在讲台,我的生命在学生。我要用爱心温暖童心,做个富有爱心和童心的人,爱学生,爱生活,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