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感
本学期,我读了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被李镇西老师充满智慧和哲理的观点折服,被他那亲切、朴实、诗意、形象而充满激情的语言所打动,让我印象深刻。
一、宽大的胸襟,平和的心态,做开明的教师
同样作为一个老师,但是做老师的心态却不一样。 我们每天都在教育学生,而我们每天也都在抱怨:为什么你们就不明白老师的心呢?为什么成天只知道吃、玩,什么时候才能把劲儿用在学习上?读了李镇西老师"童心是师爱的源泉",我明白了:教育需要我们常常站在儿童的角度看问题,所谓的"理解儿童",不是站在成人的角度去理解,而是以儿童的心去理解儿童的心。平时我总二岁,正是爱玩的年纪,如果都把他们变成我们心目中懂事、听话、尊敬老师、孝敬父母、多学习少玩的完美类型,那孩子们就成了我们制造的模具中的产品是拿一个成人的标准来看待我的学生。冷静下来想想,他们才多大,也不过十一。
平时的工作中,我们往往忽略了孩子们的内心,忽略了孩子们真正需要的东西,而李老师能够在教育学生的同时"向学生学习",他真诚地尊重学生,勇于在学生面前承认自己的错误。李老师说得好:"教育是心灵的艺术,爱心是教育的灵魂。如果我们承认教育对象是活生生的人,那么教育过程便绝不是一种技巧的施展,而应该充满人情味……
作为教师,在学生的面前,我们要保持着一份童心,用自己的童心唤醒孩子的童心,这样才会走进孩子的世界,让孩子感受你的爱。
二、把问题当成科研课题,做研究型教师
李老师是苏霍姆林斯基的追随者,他在书中强调"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在教师素质的诸多因素中,对学生的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责任之心等教师非智力因素是第一位的".他说我们教育对象的心灵绝不是一块不毛之地,而是一片已经生长着美好思想道德萌芽的肥沃的田地,因此,教师的责任首先在于发现并扶正学生心灵土壤中的每一株幼芽,让它不断壮大,最后排挤掉自己缺点的杂草。如果我们用成人的冷漠去对待孩子的真诚,那么一切"语重心长"的教育都无济于事。对于那些让人头疼的孩子,李老师用"科研"的眼光去看,把教育上遇到的每一个难题,如班集体建设呀、"后进生"转化呀,早恋呀,作弊呀等等都当作科研课题来对待,把每一个"难教儿童"都当作研究对象,心态就平和了,教育也从容了。李镇西老师认为:对于一线老师来说,最好的科研课题来自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如果你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你应该高兴,因为新的科研课题在向你招手了--也许你走向教育专家之路的起点就在这儿呢!这样每天都有新的发现,每天都有新的领悟,每天都有新的收获,因而每天都有新的快乐。当然,李老师也认为教育并不是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教育之爱绝不是迁就学生,绝不是放弃严格要求和严肃的纪律。教育中真正的爱,意味着对学生的成长以至未来一生的负责,因此这种爱必然包含着对学生的严格要求。
三、多读书,读好书,做读书思考的老师。
历史总是向前发展,信息与知识的更新也是理所当然。如果不常读书、不思考,就会感到很吃力。与其抱怨教育的要求过高,不如静下心来用心"充电".摆脱这种困境的最好途径就是读书和思考。记得有人说过,不读书的教师走不到教学的前沿,"厚积"才能"薄发",这是一个永久不变的真理。不做"经师"做"人师",光读书还不够,还要善于思考。李老师建议我们用写作来进行清晰、完整、有条理的思考,这实在是一条促成教师互动交流、共同成长的专业发展之路。愿我们都能拿起笔来,把所思所感所做都记录下来,或发到网络和报刊上,这既不湮没自己的劳动,也是在帮助别人,更是在收获做好老师的乐趣。
李老师的这些教育理论将成为我的指路明灯,把教书育人当做是自己毕生的追求,一次一次地超越自己,立志做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