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感
作为一名教师,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因为我人生当中一直会遇到很好的老师,他们一直鼓励着我,引领着我。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我想倘若我没有遇见这些老师,我就一定不可能成为今天的我。或许之于他们来说,这一辈子都不可能成为最富声名的名师名家,但是在我心目中他们就是最好的老师!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我对我所从事的教师这个职业多了几许浪漫的情怀,拥有了发自内心的热爱。
曾经有一个长者告诉我:“如果一个教师他对于自己的职业只是拥有简单的热爱,那么他永远成为不了真正优秀的教师。他应该懂得做教师的艺术,并且把教育当作一种艺术。”当我读完《如何做最好的教师》这本书的时候,我突然对于长者的话豁然开朗。是的,任何一个出色的教师,他都应该不断地提升自我,修炼教师之贤,做最好的自己,成为最好的,最生动的老师。
在我的记忆里,我特别喜欢我初一时候的英语老师,虽然她只是和我们相处了短短的一年。但是,我相信只要被她教过的学生就一定会对她永远难忘。她很漂亮,朝气蓬勃,应该属于时尚的女子。她的英语课特别的活泼、轻松。在那个还依然比较保守的年代,她就经常让我们在英语课堂上进行情境表演,带我们一起学唱各种各样的乡村英文歌曲,教我们学迈克尔。杰克逊的太空舞步,甚至还瞒着学校悄悄地带我们出去进行野炊这样的户外活动,将我们的英语课堂搬到了公园、野外。直到今天都让我回味不已。我记得在她教我的时候对我说将来以后可以考北外。虽然,今天我没有走进北外的大门,但是我却一直非常喜欢英语学习,并且延续至今。
一个优秀的老师他一定是孩子学生年代最崇拜的偶像,他的一言一行都可以感染到他的学生,甚至可以影响这个学生一生的价值观、人生观。我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老师。他是我的哲学老师,可以说是才华横溢。直到今天,我已经见识过很多很多优秀的人,但是我依然以为他是我所见过最出色的才俊。
一个师范生能够在师范学习当中被这样的老师所眷顾并不能简单地用幸运这样的字眼来概括。那个时候他经常会推荐各种各样的哲学书给我们阅读,然后我们会像朋友一般轻松地交流自己的阅读心得。他常常说如果将来你想成为真正优秀的教师,你就一定要懂得一点哲学。我今天之所以如此地喜爱上古典音乐也是他对我的深远影响。
他的课堂的教学永远是那么的生动和打动人心,让人觉得那就是诗,那就是画。我还记得我还是学生的时候开过一堂非常感人的公开课,他坐在下面泪流满面。他告诉我一位好的教师的课堂不单要打动自己,更要打动你的学生,那才是精彩的课。
我们都知道教师的鼓励会给予学生极大的力量。在我刚刚成为教师的时候,我就曾经被这样的力量所鼓舞,并且迅速长大。他是我的第一任校长,但是对于我来说却是一辈子感动的恩师。因为没有他我一定不会对我的工作如此的自信并且热爱。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很自卑,总是上不好课,甚至有一段时间我都以为自己并不适合这个职业。但是,他总是在我很低落的时候鼓励我,告诉我没有人比我更适合这个职业。
当我内心徘徊的时候,他就会告诉我应该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老师,当我出去比赛的时候,他也总是对我说无论比赛成绩如何,我都是他心目中最好的老师……就是这样的鼓励,让我有了对做好这份职业的信心和勇气。虽然,我早已离开了当初的学校,我们的校长也已经成为了另一个学校的校长,但是每当自己遇到困惑或者挫折的时候,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拿起电话问一问我的校长,我的兄长,我的朋友,然后我总能够获得坚持的力量。
最好的老师,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们不是完美的人,但是他们却一定是生动的人,他们会用他们的激情、责任、魅力、追求……影响着我们,甚至一生,然后他们就成了我们心目中最好的老师。我想这就是我心中对最好的教师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