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按学校的要求,本学期我精读了《给教师的建议》,对其中的前三十三条进行了精读。
不愧是一部教育学的经典,字里行间流露的教育智慧,一个个生动的教育案例中渗透着对教师内心世界的深度剖析,每读完一个章节,都感觉经历一场精神的洗礼。
这本书一开始,便反复教导我们“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这让我了解到,每个孩子都是独立不同的个体,在学校里,切忌“一刀切”,对孩子要个别对待。 这一观点贯彻整本书,是一切教育教学的基调。
对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本学期开学伊始,为了增加孩子们的文化底蕴,我制订了一份诵读计划,本想这个学期,让所有孩子熟练背诵掌握二十四首古诗、三十首晨诵诗、一百句增广贤文的。对于古诗和晨诵诗,多数孩子背诵很顺利,在课堂上,随时讲完随时就掌握了,可是关于贤文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可能是因为孩子第一次接触古文句式,在讲解意思时兴致勃勃,听得很认真,可真正背诵起来,远远没有晨诵诗容易,有的孩子反复背诵,痛苦不堪。开始时,我很着急,逼着孩子被,觉得不肯用心,不努力...就这样,本来是一件老师学生都受益的事,本该是高高兴兴地积累,积极地接受的事,却因为这样的逼迫,变得紧张和不安起来。
当我读了,这本书中的第一个建议:“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中一段话:“学习上的成就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一种相对的东西,对一个学生来说,五分是成就的标志,而对另一个学生来说,三分就是了不起的成就:我们要善于确定:每个学生此刻能做到什么程度,如何使他的智力和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是教育的技巧。”
我把这句话,抄录在自己的学习笔记上,反复读着,渐渐感觉到自己的果断。对一部分孩子来说,能背诵晨诵和古诗就是了不起的成就,至于贤文,他能跟着享受贤文故事中的乐趣,能流读下来,在别人说起这句贤文时,他能够会心一笑,这就是了不起的成就了。而对于那些记忆力好,愿意背诵的孩子来说,可以作为一项挑战,在背诵中获得成就感。于是,在本学期后半部分,我改变了观点,只是大力表扬背诵好的,至于背不下来的,能读就行,这样的规定,让部分孩子如释重负,我的心里也轻松了许多。
没有抽象的学生,这是前辈的经验之谈。若运用到教学中,课堂任务能够分层次地布置与验收,相信孩子们会受益更多。只是孩子较多的现状,使这一措施操作起来稍有难度。
在这本书中,我印象最深的还有第六条建议“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
素和姆林斯基始终主张,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呵护孩子的心灵
所谓的后进生,只是在行为习惯和知识掌握方面稍微欠缺的孩子,而对于他们的额转化,则是我多年来头疼的问题。如何能让孩子们在健康成长的同时学到更多的知识与技能?素和姆林斯基以自己三十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首先要赏识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在自信与关爱中成长。
渴望被别人信任和重视,是每个人来自内心的需要。哪怕是再理智的人在听到赞美和赏识时都会喜上眉梢,心里会为之一动。而对于孩子来说,这种渴望更加强烈,希望得到他人的羡慕、好感与赞扬,渴望得到老师和其它成人的尊重与赏识。
关于这一点,我曾尝试着运用这个教育规律,成功转化过几个所谓的后进生,可是这些孩子往往会出现反复,这段时间表现很好,可是不能坚持,这就是对我耐心和毅力的挑战,始终相信孩子的本质是好的,再美的璞玉在雕刻的过程中也是要经历刀刻的苦楚的,因此,当看到费尽苦心有所进步的孩子,又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调皮和刁蛮时,我也学会了冷静,你再调皮,你还是有可可以让我抓住的小优点,你记忆力好,就让你检查别人背诵,当这位孩子觉得自己被重视,被需要时,他的心思,也许会慢慢转变。
苏霍姆林斯基的这本书,让我困惑许久的问题在这里找到答案,提醒我正在做的是一项高尚的工作,不断的结合理论加以实践,不把工作当成一种负担,用心去爱每一个孩子,去教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充分感觉到 的爱心、耐心和关怀。我相信教师鼓励的眼神会使每一个对书本、对自己失望的孩子重拾信心,重燃渴望学习的火焰。毕竟每个孩子最初都是想学、好学的,只是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使他们对学习产生了恐惧,这个时候老师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耐心的去引导,千万不能对他们有任何表示厌弃的态度,这样无疑是给他们幼小的心灵再一次沉重的伤害!
这让我想起一个寓言故事,能够爬到金字塔顶的只有两种动物,一种是鹰而另一种却出乎意料的是蜗牛。看来只要坚持努力,没有不成功的事情,看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说得也不为过,如果老师能吸引学生不断坚持,万事就能成功。
我想:《给教师的建议》这样的经典教育书籍大概是读一辈子也读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