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寒假里,我借阅了由原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创作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也许是出于对后进生的关爱吧,我对那些只要能帮助提高后进生学习的内容特别在心。所以,书中提到的“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这一小节内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我又反复阅读了三遍,觉得受益非浅,借机,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点滴感受。
书中写到:“有那么一些学生,他们理解和记住教材所花的时间,要比大多数的普通学生多2、3倍;头一天学过的内容,第二天就忘了。对这些学生来说,把学习仅仅局限于背诵教材是特别有害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扩大他们的阅读范围,必须使这些学生尽可能地多读些书。因为在他们所读的书籍里,在他们从周围世界里所遇到的事物中,经常会发现某些使他们感到惊奇和赞叹的东西。在他们感到惊奇、赞叹的时刻,好像有某种强有力的刺激在发生作用,唤醒着大脑,促使它加强工作。
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我所任教的班级里,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学习成绩差,就是因为他们的阅读能力弱,对题意不理解,而我经常采用的方法是来到他们身边,帮助他们读懂题意,告诉他们解题的思路和方法。日复一日,他们的阅读水平仍旧停留在原地,提高甚微。这样一来,学生学得累,我教得更累。
就拿在上学期语文期末考试中,考了不及格的学生——王锦阳来说吧。他那二十多分的阅读题一分未得,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他的阅读量太少,他平时根本没有进行课外阅读,因为他学习不够积极,作业较拖拉,做题速度极慢,其他同学十分钟就能完成的作业,他却需要半小时以上,这样一来,他就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做作业上,少了许多阅读的时间。常常是:从图书馆借来的书还没来得及看就得归还了;《未来作家》报也是一发下来就被搁置在书包里;在校根本没有时间看,在家又不爱看书,连语文书里的课文都读得很少。因此,他的阅读理解能力就可想而知了。
像他这样书读得越少,理解能力就越弱,文章就越读不懂;文章读不懂,做题所花的时间就越多;做题时间一多,就越发没有时间来阅读了。这样恶性循环下去,他的成绩怎么提高得了呢?所以,要想使他的成绩免于不及格,得借助阅读来发展他的智力。只有读书越多,他的思考才会慢慢地清晰起来,他的思维才会活跃。
我以前经常鼓励那些成绩优异、学有余力的学生多看课外书,扩大阅读量,增长更多的知识;而对于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只要他们多读教科书就行了,以免分心。看来这一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可以想想,他们之所以被称为后进生,就是因为他们不能读好教科书里的内容,他们已经丧失了读书的热情了,所以他们的智力不能得到发展。我们不但要引导这些孩子多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而且应该让家长们积极鼓励孩子多看课外书。现在,只要有学生家长向我询问该如何提高孩子的语文成绩,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对他们说:“请你多督促你的孩子看课外书吧!坚持每天看20分钟到半小时,看完以后再让他说说看了写什么内容。这样一来,你的孩子肯定会聪明起来的。”
其实,在《语文新课标》里也提到:学生阅读时间每天不少于30分钟,在阅读过程中能感受文章中富有表现力的词句等。作为教师,有责任为学生创设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特别是针对后进生,我们更要周密考虑,有计划地、有预见地、有组织地让学习较差的学生阅读一些书籍。在书籍的选择上,可先从他们感兴趣的那一类入手,引导学生去接近他爱好的发源地。对自然知识感兴趣的,就为他选择一些科普读物,如《十万个为什么》、《少儿百科全书》等;对童话故事感兴趣的,就为他选择一些《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等。从一门学科入手,再去“点燃起许许多多的火堆”。因为阅读时,书中鲜明的人物,动人的情节,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思想,势必会引起后进生阅读的兴趣。后进生从阅读中得到乐趣,从而不再感到学习的枯燥乏味,自然也就更喜爱读书了。
老师们,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每一个学生尽情地享受知识的雨露,让我们的校园开满阅读之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