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第一次知道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还是因为招聘考试中涉及到了相关的考点,想着这些伟大的教育家写的书应该是长篇大论、晦涩难懂的书籍。
但是当我真正翻开这本书的时候,我发现事实并不是我以为的那样,里面所列的每个标题都是他的分享,看文章就像是在跟他对话一样。虽然是初读,但是体会很多,很多内容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以下我结合自己这段时间教学的一些粗浅体会来谈读书心得:
我的指导老师说过:每上一节课之前,首先必须弄清楚我们这节课到底要教什么,要怎么教。教学目的必须非常明确,教师应教会孩子什么内容,他们应掌握到什么程度,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苏霍姆林斯基在书中提到:“学生学习落后和成绩不佳的根源之一,是对教材的首次学习学的不够好。学生的意识中模糊不清和含混肤浅的观念越少,他感到落后压力就越小,他思想上对首次学习新材料就越有准备,课堂上的脑力劳动就会越有成效。”
因此,学习教材的第一堂课,应成为特别的一课。这堂课必须进行得特别明确,我在教学到《10加几、十几加几及相应减法》这一课时,首先我很明确要教给孩子一个规律的结论,我给出一部分关于十加几的习题,让学生去做,做完之后认真去观察,做过的这些题目有什么共同的地方,让学生通过讨论,自己去经历发现规律的这个过程,最后教师再对规律进行一个总结。第一次孩子们发现规律可能比较慢,说得不够完整,需要老师的引导。但是当我继续出示一些关于几加十的算式来让他们找规律时,孩子们的速度明显就加快了。他们在发现规律的这个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也感受到了数学的乐趣,同时也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更加加深了对这个规律的理解,对这个规律有清晰明了和更深刻的认识。
苏霍姆林斯基在第14条建议中还提到:“成绩不良的学生脑力劳动的效率,首先依赖于首次学习教材时他在课堂上当场有逻辑和有条理地工作到何种程度;不可只让他听同学们的正确回答和抄写板书;一定要促使他自己动脑筋,耐心而有分寸地激励他在每堂课上多获得一点脑力劳动的成果。”这个建议给了我很多启发。原来我在讲评练习题时经常会让孩子们一起回答,有几次我就观察到,我们班级有个女生总是在大家回答的时候不停地在写,后来发现她其实很多题目并不会做,也不提问,于是在回答问题时“浑水摸鱼”,等大家回答正确答案的时候赶紧写上去。这样交上来的练习是写得不错,但是等到考试还是不会做。所以每节课之前都尽量多去预设一下在哪个概念上、哪个算式上或者哪种题型中孩子可能会出错,具体谁可能会出错,尽量先解释清楚,一旦出现错误马上纠正,那么接下来的练习孩子花的时间相对就少一些了。上课的时候提问,尽量让每个孩子都主动去思考,去动脑筋,不能在一开始就请会的孩子直接说出正确答案,应该让他们去思考别人的对错,去判断别人的对错。当一个孩子说出自己的答案之后可以让其他孩子对他提问,发挥孩子的自主性和钻研力,让他们在思维的碰撞中获得更多的知识,产生更多的见解。
这一学期,我面对的是一群7、8岁的孩子,他们刚刚从幼儿园升上来,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他们仿佛浑身充满了力量,没有一刻能够停止。怎样才能把这群坐立不安的、好奇心强的、随时准备出去玩耍的学生都吸引在自己的身边呢?这令我非常苦恼!当你在上面讲得口干舌燥,然而他们的脑子里却在想着那些有趣的、令人神往和动人心弦的东西,不由得扪心自问:“怎么样才能吸引住他们呢?”
我在书中第35条建议中得到了启发。“要掌握学生的注意力,就应深刻地了解儿童的心理和他们的年龄特点。”一年级的孩子刚进入小学校园,对小学生活充满新鲜感,但又不习惯;对学习有好奇感,却难以专心听讲;活泼好动,自制力差,注意力保持时间短。这一系列特征决定了他们不可能整堂课都能认真听老师讲。刚开始我在上课的时候总是不能充满感情地去上,感觉自己上课就像没有感情的大学老教授,学生听着听着就走神了,结果一节课下来花了好多时间整顿纪律。后来看书所得的启发加上不断去听课的感悟和学习,我才知道,一节课中,教师可以结合相关知识设计有趣的环节和游戏,利用直观教具,让孩子发自内心对教师所讲的内容产生兴趣,再加上生动有趣的语言,把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结合起来,激起学生们的兴趣,让他们自发想要去探究知识,边听边思考,这样他们就不会感到疲劳和倦怠。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结合他自身30多年的教育实践经验,给我带来启迪,提供方法,使我不断顿悟,获得指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正确学习的“灵泉”,同时也鼓舞了许许多多像我这样的新教师,为我们在教育道路上指明方向,科学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