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有人说:“教育是世界上最特别、最奇妙,最千变万化的事情。”是的,随着社会科技经济的发展,教育总是在变化的,但是教育也是最坚韧、最牢固、最不会变化的事情。古今中外,万物改变迅速,但是人性进化缓慢,因此,人的身心发展的特点,人的学习与成长的过程有着普遍的规律可循,所以我们才会读《论语》,读《学记》,学习杜威,学习苏霍姆林斯基,从中获取教育的真理,再度运用于现代的教育实践。最近拜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给教师的100条建议》深受启发与感染。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内心要始终深信,所有的儿童都有可能被成功的教育。在面临儿童的每一次淘气,每一次捣乱时,我们不能主动去和儿童发生冲突,儿童是经常在变化的人,他终有一天会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所以我们教师在感情上首先要保持稳定,要习惯在长时期内用心灵来认识接纳学生,了解学生,只有你娴熟的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动态,你才可能会成为一个真正的教学能手。
苏霍姆林斯基谈到,在一次晚会上,他曾经听一位女教师讲,教师这个工作对她的健康产生了极大的伤害,让她不得不从这一行业退出。这种感触可能很多老师都深有体会。学生、家长、学校工作等,所有的事情交叉在一起,每一天对老师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所以在工作中我们应学会调节心情,尽量打消消极的心理,力求使自己做到不激动,让自己平缓。同样,在面对同学们的恶作剧时,我们要学会消除紧张,学会幽默。在面对家长的不理解时,我们要巧妙沟通,化解误会。在学校工作繁杂无章时,我们要合理选择轻重缓急,有始有终。
苏霍姆林斯基还告诉我们,老师要善待学生,假如你的学生正在遭遇一些糟糕的事情,那么你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的孩子遇到这种糟糕事你会怎么办,当然不会见得提出开除、简减品行分数之类的处理办法。我们应首先去想如何挽救他们,如何帮助他们脱离困境。学生都是懂得感恩的孩子,他们会铭记你的好,所以,老师们,做一个心怀善意的人吧。当这种内心状态成为相互的,老师愿为学生着想,学生愿为老师操心,才能把师生感情真正培养起来。或许你说,学生遇不到什么实质性的困难,该怎样与他们建立感情呢?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引导学生多观察、感受周围的人和事物的情感,从中感悟和体会所蕴含的情感,培养学生用心灵来感受这个世界。能用心灵感觉出别人情绪的孩子,就会变得谨慎、细腻、温暖,所以我们要把儿童的心灵培养的能接受用爱抚、善良和热忱进行的教育。
老师要相信,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每个学生都是具体独立的个体,我们要想方设法保持和培养每个学生的自尊心,理性的看待学生的个人成绩和学习基础,有些学生在一年级已经能够独立完成阅读理解等相关的习题,但有的学生要到二年级甚至三年级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应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善于判断用什么方法、要多久、会有哪些困难,再判断他们要大致达到什么样的水平,针对他们进行仔细的分析,设定他们能完成的作业,这样一步一步带给他们提高学生成绩,这样亦步亦趋,对他们的自信心也有很大的帮助,这本身就是一种耐心的考验和历练。
苏霍姆林斯基还提到教师普遍头疼的问题:批作业。日常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完成基本的备课、教学工作,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批改学生的作业,有的甚至能达到六七个小时,在批作业的过程中我们还会发现,很多同学都存在各种各样的差错,同学与同学之间也会存在差距,让你一度怀疑是自己还是学生的问题。其实这种原因主要是由于学生在之前低年级学习时,没有把最基础的知识牢牢保存在自己的记忆中,所以帮学生打好牢固的知识基础是关键。首先要注意最基本的识字问题,在学习当中要带有游戏的性质,因为儿童喜欢在各种各样的游戏中进行练习,这能让他们在头脑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再经过不断的各种各样的练习,达成一种最基本的语言框架。其次,我们要引导学生自主分析知识内容,自主发现牢记不忘的部分,并为他们明确的判断叫好、鼓掌,并神秘兮兮的告诉他们一个学习“妙招”,就是让他们准备一个专门的笔记本来记下需要牢记不忘的知识。在学习材料后我们需引导学生之间开展互背互查活动,也就是防止遗忘的练习,从而起到巩固的作用。
其实,所有的理论、知识,都要去实践才会真正内化成为自己的东西,不管是学生学习新知识,还是老师学习新的教育方法。这本书中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本书值得反复研读,并将给每一个阅读者带来工作的方向和便利。相信只要我们循着专业理论的指导,努力向着更好的方向去实践,去前进,愿意付出,就会有收获,就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