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今天是个值得炎黄子孙永远铭记的节日。当你走在春风里,遥想到85年前的今天时,你是否感到了历史的沧桑与青年的光荣?当你走在阳光下,仰望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时,你是否意识到肩上的巫任和民族振兴的希望?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你是否在思考,“五四”给我们留下些什么?面对“五四”,我们又该做典什么?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五四运动”最根本的精神是爱国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民族危难之时,热血青年挺身而出,他们的历史使命是拯救中国。他们高喊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还我青岛”的口号。那口号,震天动地,因为。它汇合了一代青年的激情、一个民族的呐喊,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和一代爱国青年的强烈历史责任感。今天,历史的车轮已滚滚碾过85年,85年的风雨见证了中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的坎坷历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当代青年提供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巫任落在了我们这一代青年身上。我们是开拓创新、勇于进取、拼搏奋斗的新生力量!我们一定会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让青春在服务丰I:会、报效祖国中焕发出动人的光彩。
但在今天这个知识经济和人才竞争的时代,爱国不是一句漂亮的口号,而应体现在我们的一举一动中。我们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胸怀报国之志,争做世纪栋梁!这也正符合“五四”的“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当年,为了请来“德先生”和“赛先生”。“五四”青年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赞歌。今天,生逢这样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太平盛世,我们怎能不珍惜这美好的青春时光?青年时期精力充沛,思想敏锐,是一生中最好的学习与创造的时期。但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毗而就的,不管学习还是工作,都需要顽强拼搏、坚忍不拔的精神。要敢于面对困难,善于迎接挑战,在奋斗中建功立业。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回想85年前,中国之大,哪里放得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当你遇到困难,一纸不振时,请听听“五四”青年的呐喊:“落后就要挨打!”中华民族岂能再居人之下?‘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不需豪言壮语,只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在实践中磨炼意志,砒砺品格。
朋友们,青春是充满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灿烂年华,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青春只有同科学知识结合在一起,同爱国进步结合在一起。同先进的思想理论结合在一起,同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才能有所作为。这就是“五四精神”的主要内核!如果,你还觉得“五四精神”离我们很遥远,那请跟我一起走近一个人,他川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五四精神”作了最好的诊释。他有着高度负责的主人翁意识和执菩的敬业精神,格尽职守,勇挑重担。他创造了世界一流装卸效率,被国内外称为“振超效率”!他身上有一股勤奋好学、绝不服输的精神。他有句话常挂在嘴边:’‘不会就学,绝不能趴下!”他追求的是“赶超世界第一!”朋友,用不着再多举例,你已经知道他是准了,是的,许振超!——他顽强的毅力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他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敬业精神,他深沉的民族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正是“五四精神”的体现吗?和他比比,我们是否能给自己一个满意的评价?亲爱的朋友们,你感到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的重大了吗?像许振超那样去做吧,因为他已经证明了车尔尼雪夫斯基的那句名言:一个没有受到献身精神所鼓舞的人,是永远不会干出伟大事业的。”(初中作文)
朋友!是千里马,就应嘶风长鸣;是龙的后代,就要冲腾起舞!让我们高擎‘’五四精神”的火炬。把我们的大智大刃,把我们的青春、汗水,投入到学习中去,投人到改革开放中去,投人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中去!争做“五四新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