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阳光明媚,气候宜人,蔚蓝的天空中看不见任何大气产物。偶尔几架“大头鹰”缓缓滑过,发出阵阵沉闷的响声。
海德教授伸了伸脖子,盯着那飞行物看了会儿,脸上露出一丝轻微的笑容。
正值春季,万物复苏,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踏着软软的天然绿地毯,听着不时变换的清脆鸟鸣声,闻着清新怡人的干爽空气,海德教授的步子不由迈得愈发轻快,一边吹起了口哨。
一会儿,他又想起此行的目的,不由得,一丝不安和忐忑在心头掠过,同时蔓延的,还有些许莫名的神秘和激动。
这儿是一座著名国际大都市的西郊,离市中心有段不小的距离,没什么噪音污染,也没有旺盛的人气。一路上,东拐西拐了好几个弯。不过看起来,海德教授对这儿非常熟悉。
不多时,他来到一幢体积不大但精致漂亮的小屋前,刚伸手想按门铃,却又有些犹豫,缩回了手。在门口来回踱了几步,心跳有些快,深深地吸了口气,清了清嗓子,正了正衣冠。最后鼓起很大勇气似的,终于按响了门铃,同时,心几乎要跳出嗓子眼。
很快,门被打开了。一个穿着考究,但顶着凌乱头发的英俊少年出现在门口,深褐色的眼珠里带着青涩,又充满了惊奇。海德见他如此看着自己,便冲他一笑,自我介绍道:“我是你姑妈请来的韦恩先生,S城的牧师。听你姑妈说最近阶段来,你的情绪十分多变,心情欠佳。我此行,是想为你解决心病。”
说到这儿,海德顿了顿,敏感地抓住了少年怀疑而又不屑的目光,有些尴尬,便放缓了口气,继续说道:“我知道,你向来不喜欢牧师,从不相信他们的一言一行。但是,我保证你一会儿就会信任我,因为我的第六感觉能洞察你的心灵…… 如果不介意,先让我进屋,可以吗?”他始终保持微笑,在努力地博取年轻人对他的好感。
“哼,也就牧师才会这么神经兮兮,不可理喻!”少年听着他的一段莫名其妙的话,心里默默念叨。不过,他的容貌他的眼神又像极了他敬爱的却在不久前刚逝去的父亲,心里不免又涌入点点亲切。于是迟疑了一下,欠了欠身子,让海德进了屋。
“你说你能洞悉我心灵,是吗?那咱们试试看,我身上有……”见海德很随意地在一处沙发上坐下,少年有些不快,冷冷地看着他,开口道。
“你左手腕部上3英寸处,有你两个月前与同学发生纠纷后留下的长约4英寸、深0.5英寸的大伤口,并伤了肌腱,总共缝了12针。目前伤口还未完全愈合。不知我说得对不对?”海德教授自信镇定地看着少年,慢慢说道,同时拉下了半卷起的左手衣袖,扣好扣子。这个动作,少年并没注意。
话音刚落,少年一阵紧张,随即脸涨得通红。“牧师说得分毫不差!”暗暗嘀咕道。
原来,这个伤口是两个月前,为了一个暗恋了很久的漂亮女孩,与另一个比他强壮很多的男孩干了一架,被丢来的钢椅上的螺丝划伤。事后,虽被几个要好的兄弟恭维“英雄救美”,但却留下了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褪去的大伤口。而此事,也仅有几位同学知道,老师、姑妈并不知情。“他怎么会知道得如此清楚,位置、大小一点不差,难道真是……”他紧紧地注视着眼前的长者,不屑的目光变得有些警惕,心中满是困惑,却又不知如何回应,目光交流片刻后,少年低下了头。
海德教授注意着他的神情,暗暗好笑,他朝四周熟悉的家具摆设看了一会儿,又忽然想起什么,说道:“我还知道你一个秘密,杰尔斯·海德!”听牧师叫出他的全名,少年又抬起头。海德和蔼地笑笑,继续道,“如果没算错的话,三个星期前,你的朋友乔治送给你五颗彩色玻璃弹坠,你怕姑妈发现会扔掉,便藏在了那儿。我来拿!”说着, 他来到床头,对着一个很隐蔽的小按钮按了一下,床边便弹出来一个精致的小盒,打开,取出五颗弹坠,冲少年一笑,交到了他手里。
此刻的少年,愈发惊讶了。这个秘密机关是他自己设计研究制作的,从构思到成型历时两个月,才做好不久,连他家人都不知道,何况一个从未谋面的陌生人!“难道他真能洞察我的心灵!他还知道些什么?”一时出神,傻傻地望着海德教授发呆,各种猜测飞过心头。
“韦恩先生,那你能否告诉我,我在两个星期后升大学的考试中能否成功?”少年终于小心翼翼地开口了,“你能预测吗?能不能告诉我,这对我很重要!”依然通红着脸,有些恳求地问道。
“听着,杰尔斯,我不是牧师,我也不叫韦恩。我的名字叫杰尔斯·海德。是不是觉得挺巧的,与你同名!”听少年这么一问,海德感觉话入正题了,便严肃了神情,眼睛里充斥着期许的亮光,看着少年,“噢,别那样看着我,你得认真听好接下来我要讲的一段故事。其实,我们并不只是同名,事实上——我就是五十年后的你,当然,换句话说,你就是我五十年前的我!
“五十年前,因为某些原因,在考大学的测试中失败了,后来又接连重考了两年,都没有成功。于是便决定放弃读大学,自学——靠自己努力去干一番事业。
“因为一直对物理学有浓厚的兴趣,便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两年后,建立了属于我自己的实验室。从此不分昼夜,始终待在实验室里做实验,通过大量文献资料阅读和实验数据积累,掌握了不少经典物理理论和实验技术。这样熬了大约五、六年时间,一次偶然机会,我被招聘到原子物理研究所工作,因为所里的同事们都是硕士、博士学位,我自知差距甚远,便一直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不久,便幸被所长看好,认为我是可造之材,开始重点栽培我,希望有一天,我能为物理学再添奇迹。后来他退休了,我成了所长。从此,更发奋学习、工作,同时培养出不少物理学领域的新秀,我也成为了学界的权威人士。那年,年仅46岁。
“在我52岁那年,忽然想到是否能发明一种机器,让人们回到过去,那样一定会有很多惊喜。此后,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通过超音速飞机的启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霍金的黑洞学说,我想到,只要超光速,就意味着时光倒流,也就是人们可以回到过去。
“嗯,这你可能不太懂了,我跟你简单解释一下,杰尔斯。”海德教授见小海德听得入迷,兴趣也便愈发大增。
“超音速飞机就是飞行速度大于声音的传播速度。坐在行驶的超音速飞机中,你不会听到任何声音,是绝对安静的。因为行驶速度比声音快,也就是将声音抛到了后面,声音赶不上飞机,在机舱中就不存在任何声响。同样道理,我们是用日出日落来计算时间的流逝,日出日落是视觉上的感受,是太阳光的照射现象。一旦将光速抛到后面,就将日出日落抛到了后面,原本在地球上看到的几次日出日落,在超光速机器中就只能看到一次或者更少,这就意味着——时光倒流。
“所以,根据这个原理,我潜心研究了近15年,终于有了结果,制成了一个机器,可以用调节速度来选择时光倒流的年代。速度越快,时代就越早。而这个机器,被我命名为‘时光机’。
“虽然如今,我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因没有过硬的文凭,在成功道路上走了不少弯路,而且还时常感到自卑。所以,我此行的目的,就是希望你能改变我46岁以前的历史,能顺利地考上耶鲁大学,然后考研——硕士、博士,再名正言顺地进入原子物理研究所工作。那样,我觉得,我们的一生就没有遗憾了。
“这里的几份材料,是考大学、考研,一次次重要升学考试的试卷,你拿去,我希望你能改变我的历史!时间到了,我先走了……”
说完,海德教授留下一叠厚厚的纸质资料,也留下了一脸疑惑、云里雾里的小海德,扬长而去。
此刻的小海德,像是做了一场梦,又惊又喜。这天降的神奇,让他有些不知所措。他反复回味着海德教授的话,开始想象美好的未来:耶鲁大学、硕士、博士、原子物理研究所所长、发明“时光机”、无比的荣耀和无上的权威……
想着想着,爆发出一阵狂笑。
再说,海德教授回到时光机上,按下了“公元2120年”的按钮,泡了一杯咖啡,想到会拥有更加完美的一生,由衷地笑了。
但是,忽然地,感到一阵热,让他脱下了帽子、手套、外衣。却不知,越来越热,他开始感觉到了自己正在熔化。
猛然想起老所长多年前的肺腑之言:“如果将来能有幸发明超越时光的机器,顶多回去看看,万万不可改变历史,历史是威严、明正的!”
这一刻,强烈的悔意席卷而来,无比切肤地感觉到虚荣心像是一双恶魔的手,迅速伸向他的咽喉!来不及挣扎,身体已经无法控制地熔化了,熔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