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B梦带游我未来
背景:1969年,美国西南部四所大学电子计算机的成功联姻,向世界宣告一个拥有如细胞般分裂速度的奇特事物——互联网,诞生了。创造它的初衷也许令人诧异,只是美国国防部为了在核武器打击后依然能保持军事通讯。尽管军事目的才是它真正的催生剂,但是它却影响了世界的方方面面。在互联网之前,世界的联系莫过于书信以及电话通讯,它们的速率与效果是难以与其相企及的。如果没有互联网的出现,也许微软帝国,苹果奇迹,阿里巴巴将不复存在,比尔盖茨,乔布斯,马云可能还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之人。如今,也只不过四十个年头而已,它强大的威力已经悄然改变整个地球。
21世纪的某一天,当我正在苹果树下闭目冥想诺兰德神作《星际穿越》一段段“烧脑”的情节,一幕幕恢弘的画面,还有那感人肺腑的话语“唯重力与爱不可辜负”时,一个貌似由天而降的不明物体正中我的脑袋,难道我将成为下一个牛顿或下一个白雪公主?当我慢慢睁开双眼一只头圆圆,身圆圆,手圆圆的肥猫突现在我面前,脖子(准确说是身首衔接处)的铃铛和消失的耳朵提示我,它就是哆啦A梦,但颜色蓝的又太深了。哎,这年头山寨仿冒品太过于泛滥……还未等我开口,“Hi, cute girl!我是哆啦B梦,A梦的弟弟(升级版),来自遥远的未来,今天来到这是想请你去未来作客。”“幸会幸会,我很乐意”向来胆大包天,无所畏惧,喜新厌旧,异想天开的我,在大脑神经处理完全部信息之前,就这么愉快而爽快地答应了。它从百宝口袋,掏出一只激光笔,带上一副炫酷的墨镜,在空气中瞄准一小块区域投射强辐紫外线,一个洞孔逐渐被撕开,这应该就是可以通往四维空间的虫洞吧。“请”B梦绅士地伸出它圆鼓鼓的小手,怀揣着期待与惊奇,我走进了虫洞,也踏上了周游未来的征程。
初次到达未来自然好奇心极强,好一番折腾后又累又饿。求着B梦给些吃的,他自然将手伸进了那深不可测的口袋,本以为它会拿出一个烤箱,灶具来个DIY,或是时空门将我瞬间转移到餐厅饱餐一顿,却见它掏出一台电脑和一个3D打印机,将打印机的插头插入了电脑的USB孔,“来吧”,它把我拉到屏幕前,我毫不客气地来了一场“大屠杀”,吞咽着口水,挥舞着手指。只见,每一个食物化作一串长长的字码输入到了打印机的“CPU”内。它喷出层层食材,逐渐堆积,一会儿便将美味佳肴呈现在我的嘴前。3D打印机倒也不是个新鲜之物,唯一让我不解的是它没有装配任何的原材料是如何制作各种食物的,不吃饱哪有力气思考。填饱肚子后,我才想起向B梦讨教。它傲娇地解释了好久,我只简明扼要提炼出四个字——粒子重组。将质子,中子,原子核,原子桉不同的数目比自由组合,便能得到各种食物原料,而决定组合形式的正是不同的字码编程。难怪漫步于未来的街巷,发现各式商铺依然林立,只不过原本琳琅满目的商品已被3D打印机+计算机的组合取代,商家出售的不过是一串串特定新颖的程序编码罢了。
女孩子都是喜欢可爱的,我虽汉子但依旧不例外,拜托B梦带我去看萌娃。当来到一家托儿所时,发现这里的每一个宝宝都很乖巧,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不哭不闹。本以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孩子的适应力与独立性也随之增强。B梦告诉我想多了……未来世界的互联网早已不再以电子计算机为中心设备与载体,而是通过传感器将公共设施,房屋住宅连接成一个整体,而它所传递的也不再仅仅局限于文字图像音频等视听觉信息,它可以传递准确来说是高度模拟呼吸,气味等嗅触觉信息,甚至是需用心感知的情感,托儿所的宝宝们虽然远离父母。但是工作中的爸爸妈妈早已通过网络将他们的气息与味道,抚摸与关爱传递到他们的身边,所以对他们而言一切不是家的样子,但一切还是家的感觉。我立刻想到了所属时代的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味不错的相思药。看不到你的存在,能感知到你的呼吸也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