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无争
曲微丹
你这个“老妖”,到底是技高一筹,彻底把我收服了。一次次较量,我不会不明白,其实征服我的不是你的法力,而是你与我不争,予我真爱。
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我和你之间的微妙关系——斗法,一个老妖和一个小妖拼尽全力,看谁斗得过谁。童话故事看多了,感觉后妈永远拿着毒苹果,所以一开始我便以一百二十分的敌意来迎接你的到来。我觉得这是一种本能,或许天底下所有的孩子都有抗拒后妈的本能。
你白天上一天班,晚上回来又做饭、洗衣、打扫房间,还要兼顾着我的感受,陪我聊天。我不记得你说什么惹翻了我,只记得我将你的衣服全部扔了出去。我以为你会火冒三丈,可是你没有,只是默默地捡回来。我以为你会向爸爸告状,可是你没有,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还有一次,你做了一锅白肉血肠烩酸菜,“不知道我不爱吃酸菜吗?”我怒吼着掀了桌子。 我以为你会暴跳如雷,可是你没有,不与我争吵,低头不停地收拾着残局、不停地说着对不起……
几年后的今天,我俩经常如朋友、如姐妹、如亲母女一样,笑着回忆当初我对你的种种。你说:“要当好一个后妈,总得练点儿本事,能忍受住孩子的欺负,怎么能跟孩子一样见识呢?不过,你扔我衣服和掀桌子那两次,真把我气哭了!”我诧异地看着你,记忆中每每欺负你,你都是那么坚强、那么平静。“哭了,怎么能让你看到呢?我都是偷偷哭的,不然,早就被你打败了!”你说起来的口吻是那么轻松,可是我却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你背后付出怎样的艰辛与隐忍。
你不争不愠,以德报怨。你给我的房间设计装潢得舒适、美观,给我买的衣服得体、漂亮,给我做的饭菜营养、可口。你还四处为我寻访最好的老师,甚至不惜一对一辅导。你说:“你不用考虑钱,咱家‘再穷不能穷教育’。”
望着笑靥如花、眼角爬上细微皱纹的你,突然间我内心深处泪如雨下。当年对付你的那些缺心眼儿的招数,不知道今天说一句“妈,对不起”能否弥补?
“你不要孩子了吗?”听到我这么问,你突然就止住了笑,耷拉下脑袋:“前几年没要,现在这么大岁数了……有你一个孩子,就够了!”
你这个“法力无边”的老妖,到底还是降伏了我这个涉世未深的小妖。现在,我觉得后妈不都是拿着毒苹果的,你就是后来的,一样宠我、疼我、爱我的——妈妈!其实,几年来,一直是我跟你斗,你又何尝“施法”与我为敌?从不与我争锋,你无边的“法力”就是对我的爱!
想到这,离家在外的我忍不住抓起电话:“嗨,老妖!刚刚我写了一篇作文,写你的。”电话那头的你顿时局促起来,开始有些语无伦次了:“我有啥可写的,哎呀这真是的,啥题目呀?”我坏坏地笑了一阵:“后妈法力无边!”你哈哈大笑:“嗯,这才是你性格!”电话那头,爸爸打着哈欠说:“又是小妖打来的!这大半夜的,又作什么妖儿哪?”
在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的母女间,母爱无争,你能不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