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小英雄雨来》这篇课文。
课文写了12岁的雨来掩护革命干部和鬼子英勇斗争的故事,歌颂了雨来热爱祖国、机智勇敢的品质。
雨来上夜校,他学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
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
鬼子来“扫荡”了,雨来自己在家中读书,交通员李大叔忽然跑了过来,藏到缸下地洞里,鬼子没有找到李大叔,便把雨来绑了起来。
鬼子拿糖让雨来吃,雨来没有吃,鬼子又问雨来,但雨来仍然说没看见,鬼子又扭雨来的耳朵,向两边拉,鬼子又抽出一只手来,在雨来的脸上打了两巴掌,又把他脸上的肉揪起一块,咬着牙拧。
雨来脸上青一块,紫一块……但雨来始终说没看见,气得鬼子说::“拉出去,枪毙!”芦花村里的人听到枪声,便哭了起来。
忽然,河面上露出了雨来的小脑袋。
雨来没有死,原来枪响以前,雨来就趁鬼子不防备,一头扎进河里去了,鬼子慌忙向水里打枪,可是我们的小英雄雨来已从水底游到远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