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女儿读后感
越是觉得是谎言造就了背叛,背叛导致了疏离。
我却有些别的看法,书中讲述的其实是对爱的反思,人生最大的漩涡不是谎言,而是以“爱的名义”构筑起的壁垒。
我们在以各种方法诠释着对自己钟意之物的爱,有时过犹不及,有时过分偏执,难有适合的尺度,这就是问题的所在。
怎样才是对,又如何便是错,这个问题没有答案。
循着自己的心选择,并为这选择承担过程与结果,虽然不那么容易,但依然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出口。
我们大概会觉得可以抓住的是容易把握的,容易把握的是在控制范围之内的,而在控制范围之内的还有什么好担心的。
存在就这样在看似无心中被搁置、被忽视。
太多的人过份投入进未雨绸缪中不愿自拔,恰恰忽视了眼前可以享受的真实。
不要认为这一生时间还很多,多到可以容忍无知的一错再错,错上加错。
也不要认为生活是种必然的存在,要知道许多人已不具备这样的权利。
当事情发生,放下那些不知所谓的疯狂理智,坦然去面对,欣然的迎接它。
其实,生活实实在在的摆在面前,接受它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你的勇气足可以应付,不必怀疑,明天确实会更好!
1964年,一个大雪的夜晚,医生戴维亲自为妻子诺拉接生。
一对龙凤胎降临人间,但是女儿却患有先天性唐氏综合症。
戴维想起了也同样患有先天性唐氏综合症的妹妹,给父母和自己带来的悲伤。
为了保护家人,或者说是为了保护自己,戴维将女儿菲比交给了一直暗恋他的助手卡罗林,请她将菲比送往他认为应该会给予女儿菲比专业治疗的医疗机构,他认为这样菲比应该会得到更好的照顾,可能不会像妹妹一样,早早结束痛苦的一生。
他欺骗了妻子,说女儿早已夭折。
甚至不肯满足妻子想要看一看女儿的要求。
而卡罗林看到所谓的医疗机构,条件恶劣,医生不负责任,强烈的母爱瞬间激发了卡罗林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做一个单亲妈妈,带着患病的菲比,远走他乡。
两个决定从此让两个家庭变了样……
戴维从此一直生活在巨大的自责与深深的愧疚中,对诺拉的态度变得愈发的谨慎。
不允许诺拉提起菲比,不应允诺拉再想要一个宝宝来填补菲比的空缺——只因为戴维怕再生一个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孩子,即使概率很低很低,也不愿意再去尝试。
面对后来诺拉的背叛,诺拉对事业的热情,戴维一再忍让,他觉得是自己逼使诺拉远离了自己。
他不怪诺拉。
我一直认为,是戴维对诺拉过度的爱,导致了这场悲剧的发生。
诺拉远比戴维所了解得更加坚强与独立。
戴维对儿子保罗,给予了厚望。
但是,反而引起了追求自由的儿子强烈的逆反情绪。
其实,他一直深深地爱着儿子,只是从来没有真正的表达出来,亦或是由于背负着菲比的秘密,戴维已经不再会表达自己的心意了。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他一直偷偷地去看儿子的演奏会,为儿子的成功而骄傲,欣慰。
但是,儿子可能永远也不会了解到这点了。
在父子的芥蒂还未消除,戴维就由于心脏病突发,结束了沉重的一生。
而菲比秘密的揭露,儿子保罗认为“他不配被原谅”。
戴维对卡罗林是怀着巨大的感激的,戴维一直为卡罗林寄钱,希望能够尽力弥补卡罗林和菲比。
戴维不曾想去打搅卡罗林的生活,即使偶尔有那么几次,但是,他也深深地知道,过去的日子已经不存在了,卡罗林和戴维的一句话想必深深地刺痛了戴维,也深深地刺醒了戴维“你逃过了很多心痛,但你也错过了无数的喜悦。
”是的,卡罗林与菲比共同创造了一段难以忘怀的日子,卡罗林因为菲比成为了一个伟大的母亲——为唐氏症的儿童争取到了更多的尊重与机会。
当然,同时,卡罗林也收获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爱情。
戴维在童年的房子里遇见了罗斯玛丽——一个与菲比年龄相仿的女孩——一个孤独的单身妈妈。
他向她倾诉了所有的秘密,他把她带回了他与诺拉的家,他最后因为她和诺拉离婚了。
但是,他们之间却自始至终只是真正的友情,从来没有越界。
他们之间无话不谈,生活的很平静、却很快乐。
这段小小的场景可能就是作者想要表达的一个主旨:因为没有秘密的压迫,所以戴维和罗斯玛丽能够生活的很淡然、很幸福。
对于诺拉的背叛,我虽然也不能够苟同,但是我们没有必要去过多的指责。
她其实是一个追求自由的女性,一个同样有主见的女性。
当生活逼迫的时候,她便会改变自己,去追求一些刺激的事情以此来冲减自己内心的空虚与寂寞。
在菲比的秘密揭穿以后,诺拉反而理解了戴维那么多年来的痛苦,她原谅了戴维,当保罗说“如果他不这么做,我们的生活可能会完全不一样”时,诺拉的一句话深深的打动了我,她说“但是,我们的生活也可能没什么不同,保罗”。
是的,我们总是对于过去,有着太多的假设,但是,过去就已经是过去了,没有必要再去假设如果怎样怎样,我们总是一味沉浸在对于过去的后悔、亦或是埋怨中,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未来才是把握在手中的。
故事中,诺拉原谅了戴维,也就是过去的一切都已经因为原谅而释怀了。
诺拉走进了新的婚姻中,开始了新的生活,把握她的未来。
在这个故事中,菲比是一个最幸福的孩子。
她一切都遵循自己的心性。
她敢爱敢恨,随性地表达自己的各种感情。
我们并不知道,她会不会原谅她的爸爸戴维。
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她的生活因为没有秘密而纯粹,她的感情因为无需掩饰而简单,她的笑容因为这一切而动人。
就让我们记住这个故事吧。
生活因为纯粹而简单,生活因为简单而幸福,生活因为幸福而永久。
不要一味地去假设过去,当下和未来才是应该把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