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的叙述者是飞行家圣埃克絮佩里。
六年前他因飞机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时遇见小王子,交谈中得知小王子来自另一个星球,接着,小王子向作者讲述了关于自己星球的一些事,尤其是小王子的那只玫瑰花。
作者又向我们转述了小王子在除了地球以外,其它六颗星球上小王子的所见所闻,以及小王子在地球上发生的事情,最后,小王子要走了,作者很伤心,写了这本书来纪念小王子,纪念与小王子共同生活的日子。
故事中的小王子很单纯的,好奇心强,对什么事情都抱以认真的态度,什么事情都要刨根问底,从不在心里留下问号;小王子是孤独的,喜欢坐在椅子上看日落,小王子的心同样也是忧伤的。
有一只玫瑰花骄傲又美丽,用自己独有的柔情眷恋着小王子,小王子也深深地爱着她。
但是,敏感的小王子因为玫瑰的一次恼怒而对玫瑰的爱产生怀疑。
小王子走了,离开了他爱的星星,离开了他爱的玫瑰花。
一段孤独的旅行就此开始。
小王子先后来到了六个星球,先后遇见了国王,爱慕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和一个老先生。
直到他来到地球,碰到了小狐狸,并在小狐狸的主动申请下驯养了它。
小王子最后还要离开它的,但是它是知足的。
它拥有的麦子变成了金黄色,看到麦子,就会想到小王子金黄的头发,孤独的心有了一丝希望。
在与小狐狸在一起的日子,小王子学会了爱,懂得了要对玫瑰负责,因为他驯养过玫瑰,就永远负有责任。
小狐狸送走了小王子,并告诉他,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小王子发现自己无法回去,思念着玫瑰。
小王子望着自己的星星,好像开着花。
小王子是脆弱的的,他又无法忍受思念的孤独,他必须回去,快点回到玫瑰的身边。
最后,小王子抛开了笨重的身体,却永远失去了见到玫瑰的机会。
小王子就像一棵树一样轻轻倒了下去,连一点声音也没有。
一切的一切只因他深爱着玫瑰,他的心被玫瑰驯服了。
小王子的故事是哀伤的,关于爱情,他尽力了。
但他对玫瑰的爱是那么认真,那么纯洁,他把痛留给了自己,痛得令人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