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莉的小说大多取材于寻常百姓的凡俗生活,呈现本真的原生状态。朴实流畅的语言风格,冷静客观的叙述态度,使她成为80年代末新写实小说的代表作家。其小说放弃 终极想象,面对琐屑的现实,以“零度感情”续写“此岸”的生存状态,来揭示平凡生活的生命本质。
池莉的成名作中篇小说《烦恼人生》,被誉为是“新写实小说”的代表作,她也被公认为新写实小说的代表作家。池莉的小说大多表现女性视野中的武汉都市生活,人物往往是带有世俗气的芸芸众生,远离英雄主义的凡夫俗子;同时,在现实主义的描写中不闪避自然主义,人物事件均被一层生活原色所笼罩,给人以更为自然、逼真的艺术感受。创作即重视发挥故事的功能,又不排斥各种现代新手法。小说语言善于吸收武汉地域的方言俚语,或幽默俏皮,或质朴凝重,有着独特的风格. 在池莉的笔下,平平淡淡的语调,讲述平平凡凡人物的平平常常的人生故事,凸现其“三平”的平民创作风格:在独特的视角中突现平民态度,在生存的烦恼中突显平民意识,在密集的细节中突出平民理念。
淡淡的风,淡淡的吹。吹走的是一种年少轻狂,吹出的是一种淡淡的真实,淡淡的人生。所以我很喜欢这篇小说。
小说中描述的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武汉中的一个平凡家庭的寻常生活片段,作者池莉用她细腻的笔触合入微的观察,娓娓的道出生活的真实,也同是透出她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
对待人生,应该如对待茶一般,细细地去品。平淡中融合了简单的浪漫,烦恼中也折射着静静的幸福。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人生。
“早晨是从半夜开始的”,这是文中的第一句话,不仅引起了我的好奇,也预示了某些事情的发生,也暗暗的揭示了生活的忙碌。儿子在昏蒙蒙的半夜里“咕咚”一声掉在地上,拉开了印家厚一天生活的序幕。儿子的哭,老婆的不满,生活环境的窘迫狭窄,烦恼和辛酸撞击着一个男人的心。
所谓家,就是一架平衡木,他和老婆摇摇晃晃的在平衡木上保持着平衡。这就是印家厚在平息与老婆的风波后的思考。接着,叫小孩起床,洗漱,等待厕所,然后是跑月票,挤公共汽车。生活就是如此的往复,如同不受阻尼的简谐振动,从波峰到波谷,再到波峰,又回波谷。如此往复,没有变化。可现实毕竟是现实,你可能猜出的结果,但是猜不到结尾。往复中带着变化,重复中带着期待,生活就是如此。
“儿子挥舞着小手,老婆也扬起了手,印家厚头也回,大步流星汇入了滚滚的人流之中。他背后不长眼睛,但却知道,那排破旧老朽的平房窗户前,有个汤了鸡窝发式的女人,她披了件衣服,没穿袜子,趿着鞋,憔悴的脸上雾一样灰暗。她在目送他们父子。这就是他的老婆。你遗憾老婆为什么不鲜亮一点呢?然而这个世界只有她一个人在送你和等你回来。”
作者用一中男人的口吻道出了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道理,懂得珍惜。许多平淡的,不起眼的东西往往是最值得珍惜的。不过这些领悟,往往在失去之后。长江正在涨水,江面宽阔,波涛澎湃。轮渡走的是下水,确实有乘风破浪的味道。太阳从前方冉冉升起,一群洁白的江鸥追逐着船尾犁出的浪花,姿态灵可人,这是多少日向往的长江之晨,船上的人们却熟视无睹。是生活的磨练了他们的茫然吗?我觉得是太多的人不懂得生活,只有少部分地才会去品尝生活的丰富。品位生活,品位自然,品位人生。这是消除烦恼的最好方法,可是多少人做得到呢?
生活是什么?梦?
印家厚在对生活重新定义后,显示出对以后生活的信心。谁能料知往后的日子有怎样的机遇呢?谁又敢断言这小子将来不是一个将军?
生活中原本充满了希望和信心。一个多么晴朗的五月的早晨!
每当上帝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他总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生活中不应该有绝望这个字眼,所以我们可以快乐的面对。
虽然烦恼在继续,但是生活还是充满希望的。一切都会解决,等明天醒来之后一切都会好的。
善待生活,善待自己。让淡淡的风吹拂脸庞,吹散心中的愁绪,接着便是阵阵清凉。生活在继续,不因为什么而停顿;牱衬赵诩绦,生活没有停顿着不变。生活让人烦恼,但也充满希望,一切都会解决,等明天醒来之后一切都会好。噩梦总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