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机遇,看到路遥的《人生》,便很快被它朴素、平实的语言吸引,被它生动、曲折的情节感动。工作后,又重新翻阅了这本书,此时已从故事情节中脱离出来,更能理解其中的内涵,看到的想到的更多,怜悯中有一丝悲愤,涌起很多感触。
《人生》主要讲述一个叫高加林的年轻人,高中毕业后回到农村当起了民办小学教师,他很满足这个既能体现他才能而又充满希望的职业,然而这份职业都被大队支书的儿子取代。于是,他回到了土地。在那痛苦煎熬的时刻,村里最漂亮但没有文化的女孩刘巧珍走进他的生活。
主人公高加林是一个有能力、有理想、有抱负的农村青年,既自尊、自信、自强,又有自卑、自负、自私;既乐观、坚强、有追求,又悲观、懦弱、虚荣;既敢于反抗,又不断妥协。那个年代,中国经济迅速增长,城市居民生活日益优越,对于农民出生的高加林来说,自然是一种冲击和诱惑。他渴望走出那座束缚他思想,抑制他生命力的大山,他对城市生活充满渴望,对个人发展有所追求,他骨子里不甘平庸,执著地追求好的生活。所以,当高加林叔叔调回地区劳动局当局长时,一些人的见风使舵他就理所当然地进城在县委当了一名通讯干事。
在县城的工作生活中,他有了施展才能的舞台,通讯稿写得顶呱呱,机关里篮球赛他又是主力,一切都得心应手,没多久就成了备受瞩目的人物,完全融入了城市的生活。与此同时,他也更清醒地察觉到与巧珍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对一直追求他的城市姑娘黄亚萍产生好感。
到这里,书中已埋下了两个伏笔:非正常渠道进入了县城机关;移情别恋。两个伏笔纠结到一块,就发展为情敌的母亲告发了他非正常渠道进入县城机关,于是他被辞退了,一无所有地回到了农村。此时,农村恋人已嫁他人……
高加林是幸运的也是悲剧的,曾经有一个展现自己能力的平台,又失去了平台;有那样一个那样全身心爱他的女子又失去了她。
我相信,大多读者从感情倾向,都是站在巧珍这一边的,我也一样。她对高加林无怨无悔的爱着,甚至当高加林要结束爱情,告诉她自己要到很远的地方工作了,她也只是哭着说自己配不上高加林,让他到外面找个更好的对象。就是这么一个善良的姑娘,让大家觉得高加林悲剧结局是理所应当。是啊,高加林不应当离开巧珍的。读书笔记m其实,这样的错,从一开始就酿造了吧。当他们的谈话集中于家里的猪下了几只小猪崽时,就注定两个人心灵上本就难以共鸣,我想高加林接受巧珍更多是出于对当时现状的妥协,对命运的妥协。高加林是一个对精神生活要求极高的人,他有自己的坚持与想法,但他未能一直坚持,所以接受了巧珍,所以离开了巧珍。
换个思路,如果高加林接受巧珍后,巧珍对他百般控制,不尊重父母,不支持他理解他,那么他提出分开对于读者又是什么感受呢?或许会觉得他早就应该跟巧珍分开了,会认为他与亚萍才是最合适的吧。但是,就是因为我们很容易被朴素的情感打动,所以经常会忽略最本质的属性。我们潜意识里,并不在乎高加林的感受的。人们往往是同情弱者,忽视人性,总喜欢以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标准去评判、去指点,但哪知道当事人的生活冷暖呢?因为我们也很容易被表象迷惑,因为我们也容易丢掉自己的坚持。
也许这就是人生,如同书的扉页引用的一句话:
“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这是作家柳青说的,却很好地点明了本书的主题。人,因为无数可能所以有不同人生。人生,因为无数可能所以精彩纷呈。但是,人还是需要有信仰,应该有原则的。如果一味地迁就、妥协,怀着侥幸的心理,就很容易迷失,甚至会丢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