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一本书,书名是《人生不设限》,作者是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力克胡哲。力克胡哲没手没脚,却能写字、能游泳、遛滑板、能跳水、能踢足球、能打高尔夫、能潜水、还能冲浪、开快艇,样样都行。虽然书还没有看完,但心中已经是感慨万千。
力克胡哲出生时患海豹肢症,天生没有四肢,他的父母不但没有放弃他,还试着尽量把他当做一个 正常 的孩子去抚养。从书中所配的照片可以看出,力克的童年是幸福的,每张照片里他都笑的那么灿烂,父母用他们全身心的爱去呵护并培养着这个特殊的孩子,而力克也从来没有感觉到自己和别人的不一样。直到力克到了上学的年龄,他的父母拥有坚定不屈的信念,通过努力让力克去正常的学校学习,而不是残障学校,这对力克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自己身体上的障碍和同学的异样目光,使得力克无法融入学校生活,他觉得自己彻底被绝望和孤单淹没,找不到一丁点儿人生的意义。甚至于在十岁那年差点儿把自己淹死在浴缸里,但在那一刹那,他想到了为他付出一切的父母,他的弟弟妹妹们,他无法忍受他的亲人们为他的死难过而终身悔恨,他觉得自己太自私了。而力克的爸爸知道这件事后,对他保证,一切都会没事的,父母会一直在他的身旁!父亲的力量是最强的,他表达出了对儿女的爱与支持。让力克觉得虽然不了解以后会如何发展,但爸爸说终究会解决,他就相信。
与爸爸谈过之后,力克渐渐地走出了人生的最低谷,虽然以后的日子也会有不好过的时候,但他都坚信自己一定会顺利的。后来力克回首当时,并思考之后一路走来的人生,如果当时放弃了生命,他会错过多少日后的精彩呢。
在后来的生活中,力克迎来了各种的挑战,不管是生理的还是心理的,他觉得上帝对他不公平,期待自己一觉睡醒时会长出手和脚来,但妈妈告诉他,他只是少了几个零件而已,除此之外,他和别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鼓励他主动地多和同学接触,要拥有坚定的信心,多想自己拥有的,而不是光去想自己没有的。慢慢地,力克在试着与同学接触时,找到了那条通往人生目标的路。而力克也体会到了: 我们每个人都有某项恩赐,如某种才能、技艺、手艺、让人开心或投入的本领等等,而通往快乐的路常常就在那份恩赐之中 。 我们全都是一无所有却充满希望地来到这个世界,人生路上有许多等着被打开的礼物。 天助自助者,要不要继续发挥所长,努力追求人生的最高目的和梦想,完全取决于自己 。
当力克高中时听到一位叫瑞基达伯斯的美国激励讲师的演讲。 你永远无法改变过去,但你能改变未来 ,瑞基的这一段话在力克的心中撒下了一颗种子,让他想成为一名演说家。从此力克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通过努力,在21 岁大学毕业后,力克取得了会计及财务规划双学位,熟稔投资,并拥有了自己的公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影响并激励身边的人,组织各种富有创意的行善活动,到世界各地去进行演讲。他的演讲给无数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带来了希望,带来了永不放弃的精神和力量。
我在想如果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力克胡哲的永不放弃的精神,如果每个孩子都能拥有一个自己的梦想,自己的人生目标,那所有的孩子都会像汽车有了发动机一样,做什么事情都会充满动力,对知识充满了渴望。而与此同时,作为父母的我们,也要向力克胡哲的父母一样,无论什么时候,对自己的孩子都不要放弃,要在孩子跌倒时,及时给予孩子鼓励;在孩子迷茫时,及时给予孩子自信的力量,能让孩子体会到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管有多么的艰辛,遭遇多少次的失败,只要拥有一颗永不放弃、勇敢面对失败的心,就一定能走向成功!就像力克说自己的成功公式就是:跌倒七次,爬起来八次。因为每个人都有失败的经历,但面对失败的不同态度造就了以后不同的结果。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永不止步,活出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