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读后感
《人生海海》是麦家时隔8年之后的首部长篇之作,是我自读了《人物》文章——“麦家战争旷日持久”后,惦记要看的书,也是我第一次读麦家的书。电影《风声》、《听风者》也是他写的,是大作家,不过读完人生海海之后,我想把“大”字去掉,他的文字更像是长辈的娓娓喃语,说给蹲坐在前的孩子听,也说给自己听;故事简单不拖叠,干脆利落,每个人都能读懂故事,又能读到故事中人物刻画带来的身临其境,这是一种功力,也是一种认真,认真观察生活,使文字更像是一种记录,所以读起来能使人真情流露。
承认绰号;
绰号大概是书中最有意思的一个点,也是这本书的灵魂。书中故事的村里,每个人都有绰号,上校“太监”的绰号,更是把故事线给勾了出来。为什么叫太监,因为传上校裤裆里是“空”的,就因为这个事,还引发了“小瞎子”的“血”案,牵出全书一连串的故事,我最佩服主人公父亲“雌老虎”的绰号,为故事后半段拉上了关联;有时候,绰号不仅仅是一个称呼,也是一段人生经历,甚至直接就是人生。
现在有绰号的人生活中很难听到,大家都称呼名字,仿佛少了一些人间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子,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如履薄冰,形同虚设。有时候挺怀念读书时大家有绰号的时候,感觉那像一种荣誉似的,也证明了我的独一无二,不会像街上一喊啊伟、啊强之类,转头一堆人。不过绰号这东西也要分好坏,喜欢与不喜欢,坏的又不喜欢的,多数是别人取得,叫不得,叫了容易出事;我也有不喜欢的绰号,我曾试过躲它,也就变相在躲人,可这并不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它终究是我人生的一部分,承载了我那些存在于世的时光。——没有完美的人生,不完美才是人生。
一切都是命。
命是一种很难诠释的东西,它不仅仅代表人的睁眼与闭眼,也是把一个人漫长岁月,活这一辈的概括,是总结,是句号。当上校被主人公的爷爷出卖后,他选择了原谅,然后总结“一切都是命”,我本想用这句话作为读后感的题名,但是一想觉得缺乏生气,毕竟上校曾风光过,也被尊敬着,我们也一样,人生潮起又潮落,命也绝非都是,命只是有时。
一切又是什么,是经过?还是结果?可是结果也可能只是经过对吧?上校的后半生虽然疯癫了起来,比起从前的意气风发,似乎落魄了,但他身为“太监”却有了一个妻子,他的妻子照顾了他的下半生。对于她妻子,似乎这也是命,她举报他让他失去一切回到乡下;读到这里,似乎一切又不再是一切,起码不是上校认为的一切,他认为的一切一定不是这样的结果,所以他当下以为的结果其实只是一个经过。一切都是命,但书中又说:“做人如做梦,倒退几十年,我拿两个脑袋做梦也想不到会有今天。”,我们忘了,命岂是我们能知道的东西,你猜不透,你也弄不懂,你在走,它在变,你在追,它在躲,也彼此相依。——生活不是你活过的样子,而是你记住的样子。
人生海海
什么是人生海海?我喜欢海,书名有两个海,所以我一下就认定要读;有时候就是这样,你喜欢这个东西,你就会去追逐,像我上一篇读后感写到的,下班之后去追逐夕阳,那一刻我想看到完整的夕阳,我就去了,这是我的人生;我的人生是海的一部分,海海是众多的人生,我是这样认为的。书中说“人生海海”是一句闽南话,是形容人生复杂多变但又不止这意思,它的意思像大海一样宽广,但总的说是教人好好活而不是去死的意思,后面可能觉得解释有些模糊,又加了句:“人生海海,敢死不叫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所以人生海海是叫人要活着的意思,那活着应该是怎样一个活法?
在人物那篇文章里,说到“和解”这个词,似乎这就是活着的一个要诀,但是文末却遭到麦家的驳回,他认为人生还是有不能和解的部分,而这部分该怎么才能和解呢?也许如书中所说:“有些事长进血肉里,只有死才能放下。”——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