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森林公园地处万顷森林腹地,沟道开阔,森林茂密,山水神奇,气候宜人,夏季最高温度27℃ 。在千层绿浪中有3河6溪8瀑18潭,形成五大景区,105个景点。无数奇崖怪石掩映在密林巨树奇花异松之中,构成一副天然的山水画卷。
检票后,开始进入公园,从售票口步行两公里左右,到达公园管理处。管理处所在位置有宾馆和歌舞厅等,是景区内一重要的住宿休闲区。其中有“静苑宾馆”,为全景区档次最高的住处,接送游客的大小车就停放在宾馆前的广场上。
在静苑宾馆西侧,矗立着一个大大的景区游览线路图。从景区入口处,自西向东,朱雀森林公园主要有三条线路可供游览:
一、西线:笔架山、花溪素练、玉挂珠帘、聚仙山、金蟾待樵、大圣拜佛等;
二、中线:石盘长青、蛟戏笑佛、蛟龙出涧、仙境、龙女池、双潭悬瀑、龙潭子、天柱峰、挂天飞瀑、双龟探路、骆驼岭、醉仙峰、畅远台、高山草甸等;
三、东线:跌岩如画、翠岩银帘、诗仙往返、五老峰、金龟寻主、奇秀峰、佛掌峰、孤峰擎天、清心台、泼墨山飞来石等。
从静苑宾馆东侧往北,有颇具特色的“朱雀民族村”。村庄依托山林而建,主体为竹木建筑,游客光临,可吃山野鸡兔,住蒙古包,还有歌舞表演,是修身养性的一个好去处。
没有太多停留,沿着公路,我们一直往北前行。一路上,两旁有许多花花草草的,拍了些特写。偶尔可见有木牌立于路旁,介绍什么景点来着,顺势用目光找去,只是些人为的想象罢了......
一路玩耍,一路拍照,不时地有私家车和景区小面包疾驰而过。走了约三个小时,11点多,到达朱雀森林公园景区入口处。
入口处周围有不少卖吃的棚铺,都是些凉皮、米线和面条等。坐下吃了点东西,好积蓄些能量爬山。闲聊中,面包司机说,从售票处坐车到景区入口,包车15-20元左右,也可拼座,车费按人头均摊。如果想省点力气或时间,从售票处坐景区小面包到景区入口是比较合适的。
在朱雀森林公园主要的三条游览线路中,我们选择了居于东西中间景点较多的一条。
从山脚,沿仙境、龙女池、双潭悬瀑、龙潭子等,到挂天飞瀑、醉仙峰,直至爬上海拔2400米的“畅远台”。沿途难得见到几个游客,也没有多少值得称道的美景,倒是变化多样的岩石地貌成了朱雀森林公园的一大标志。到达畅远台时已近下午4点,因为时间关系,就没再往终点爬,但剩下的路段都是沿山腰平行的,登顶也不过海拔700米左右。余途没有多少挑战性,后来就原路返回了。 朱雀森林公园建有登山缆车,但未对游客开放。据一位管理人员讲,此缆车是05年建成的,花了“一千多万”。因为景区不供电,建成后没有经过安全验收,三年过去了,一直都未投入使用。只见山下的缆车乘车点,缆车车厢堆了一地,缆绳等都生锈了;山顶处,满目破败,被荒置的房子墙面上,写满了游客的名字和“到此一游”。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从山顶缆车位再往上,是整个森林公园最陡峭的路段,建有悬空的铁桥。铁桥上间或铺着些木板,也许很久没人维护了,有些木板丢失或已腐烂也不见更换。上到醉仙峰,难得见到一个景区游览指示图,但被折腿倒在地上。醉仙峰的东面是“奇秀峰”,山峦叠嶂的,风景还不错!再往上到达畅远台,由高处的石坡悬崖上向远处望去,山高谷深,令人胆颤,双腿不禁有些发软。原先只能仰视且难窥全貌的挂天飞瀑,此时,飞流直下,尽收眼底。远处的峰顶,云雾缭绕,或虚或实。飘渺的森林之中,几处石河甚为显眼,成了公园一道特别的风景。山谷深处,缆车犹如悬挂在空中,有惊无险......
爬山途中,朱雀森林公园景区的可供导游的指示牌很少,有岔路口出现,也只是一个简单的指路牌,没有详细的导游图,游客到了哪个位置都不明白,更不知道前面有些什么景点。公园门票上,空白一片,没有景区介绍,也没有游览线路图。买票时,想拿个游览图,售票员说明天才有......看来景区管理部门的宣传推广真的是很欠缺!
上山容易下山难。从畅远台往下,一直到“挂天飞瀑”附近位置,山路都比较陡峭。最陡处,幸好有铁桥栏杆当扶手,可助一臂之力。下山时,明显感觉腿开始胀痛,
心想平时的锻炼还是太少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是,有老人和小朋友,甚至是抱着婴儿的妇女,竟然爬到了森林公园的最高峰。打听之下,有的早上7点多就开始登山了,登上爬下,用了10多个小时。
晚上8点多回到住处,想吃饭,却被告知没有米饭,面条也没有了,只有稀饭。说吃烤肉吧,也只有羊肉,40元一斤。唉!本来想爬山时不要像华山一样的拥挤,可如今,游客太少了也不好玩,爬山没有人气,就连吃饭都难有选择。 爬山累了,喝了点啤酒,然后睡觉。不经意中发现,有些“恐怖”的是,每当房里的灯一亮,窗户的玻璃上就爬满了各种飞虫,大大小小的。此时要是不关好门窗,人准会被那些可怕的虫子给吃掉!
周四晚上和同学在宿舍聊天,聊起了有人刚刚去过了太平裕森林公园。大昭突然说了一句:“要不我们后天去朱雀吧,据说那里的风景很不错”。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就牵出了我们这次的基友朱雀之行。
我每次想要出去玩的时候,父母总是担心,以种种借口劝我,要我以后工作了再出去玩。我觉得这就像很多人总是把自己的理想放到自己退休之后再去完成,这样很不现实。老了就没有那么多精力,也不愿意出去玩了。其实生活就是这样,做自己现在最想做的事情,不要顾虑太多。
当你下定决心,准备提起背包出门的时候,最困难的一步已经迈出去了。首先说明一下,这次出游按计划只有一天,没有准备等上冰晶顶。在网上查了下,从学校到朱雀森林公园有好几条线。
1、大雁塔乘坐环山一号线(周六周日发车,票价9.5元,空调车)》》》朱雀国家森林公园站下车》》》环山路上原地乘坐载客面包车(20元/人)》》》朱雀森林公园售票处(买票金山)下车》》》乘坐进山面包车(距离登山点为4公里,全是公路,没有风景,建议搭车上,票价5元/人)》》》登山起始点开始登山。
总结下这条方案,(1)换上一号线只停在环山路上,虽然站名为朱雀国家森另公园,实际离景区还有47公里路程,基本走不上去,还要打车,比较贵;(2)搭乘面包车上山过程一定先说好是送到买票点还是爬山点即龙潭口处,否则面包车只是拉你到门口,买票上山还要另外搭车;(3)14路公交(火车站始发)也会到朱雀国家森林公园环山路上站点,可以乘坐,毕竟环山一号线实在是太挤,基本只有站着的份,悲剧的我们采取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