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这扇门,留住了我们在十里烟尘中最后一丝幻想和那凄风冷雨中最后一点温存。 ————题记
或许,朋友就是这样,中间永远隔着一扇难以敞开的门。无论是一碗烈酒的生死之交,还是虚情假意的称兄道弟,我们都只是不同轨道上的弧线A,起起落落中有许多点,却永远无法与任何一条完美的融合。 君子之交淡如水,古人早已知道朋友之间存在着无法逾越的最后屏障。
于是人们总试图遮蔽自己,精细地调整着与对方的距离,小心翼翼地修饰着脸上的微笑。在这个一切都数字化的时代,友情似乎也需要像方程式一样反复计算。无怪乎有人说:交朋友太累了。 真正的友情靠的是感觉,无论远隔万里,还是近在咫尺,都能心有灵犀地感到对方的“心跳”。门是存在的,但这又有何妨?一个樵夫与一个琴师,不同的阶层,不同的角色,依旧能奏出绝唱千古的高山流水。 如果友情是静默的,那么美丽的夜莺能打破这分静默吗?虚伪的友情,若轻拂海面的风,浪花沉寂,它消遁而去。而真挚的情感却能在心灵深处烙下永恒的记忆,即使是在凄清的夜晚,它也会以最华美的韵律融入星辰的歌唱。
我们无需刻意保持距离,计算尺度,友情只需素面朝天,就能泛出最动人的光泽。我们更不要去打破那扇门,真正的知己,即使隔着门,也能通晓对方的心意。这冥冥之中的感应,不比光天化日下的一览无余更具有难以言喻的魅力吗? 那扇门,是烟雨蒙蒙中小红伞下朦胧的背影,是昏黄烛光中若隐若现的眼神。我们可能永远无法看清它的真实面目,但正是这扇门,留住了我们在十里烟尘中最后一丝幻想和那凄风冷雨中最后一点温存。 或许,朋友就是这样,在一扇门的两边坐着,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世界。正是这扇看似冷漠的门,却传递着最珍贵的友情,让我们在人生的此岸得到慰藉,又给彼岸带来憧憬。
或许,朋友就是这样。 朋友,你找到了吗?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个挚友,一个诤友,此生足矣。 儿时打闹的朋友,为你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学习过程中的诤友,使你在学习道路上少走了许多弯路;工作时的挚友,使你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当你伤心时,她会想方设法让你开心起来;当你快乐时,她又会默默地祝福你,与你一起分享快乐。这就是朋友。 人生路上多磨难,那里磨破一点皮,这里蹭出一个洞,大风大浪也时刻会接踵而至,而没有朋友在一旁地默默支持与鼓励,想要一人独自走完这一段艰辛的路程,那是不大可能的。
朋友是你可以倾诉苦痛的对象,朋友是你可以稍作休息的港湾,在那里,你可以无拘无束,放开心胸,展现出一个完全的自我。 没有人不需要一个朋友,没有人没有一个朋友,除非他是自我封闭,与世隔绝。李白说得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受到朋友如此真情的款待,虽然没有万家酒店,但酒不醉人人已有醉了,面对朋友这番心意,李白还能说什么呢? 一声“朋友”,沟通了人与人之间那根早已段了的线;一声“朋友”,使四方之人的心都融合在了一起,整个华夏民族,正因为有了“朋友”之声显得更加蒸蒸日上。 《朋友》一歌中唱到:朋友多了路好走。朋友间的心灵之线如同一张巨网,覆盖了祖国大地,虽隔了十万八千里,但两人的心还是相通的。 我不会因为朋友的一次过错而放弃她,我相信你也不会,她也不会。人与人之间是坦诚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你会原谅朋友,朋友也会原谅你,两人之间的默契是谁也无法体会到的。
朋友是天空,而自己是星星,天空包容了星星的一切,而星星点缀了天空,如此使得星空更加美丽,星星更加灿烂夺目。 朋友是树,自己是小鸟。树为鸟提供了栖身之所,使鸟免受日晒雨淋;小鸟为树带来了更多的生机。唧唧喳喳地啼叫,轻快的身影在树叶的缝隙之间忽隐忽现,这一幕是令人如此之神往。 朋友啊朋友,我的命中注定少不了你,你将是我一生的伴侣,我确定。 近乎兰房,远乎鲍肆 何为朋友?管鲍之交是朋友,酒肉朋友是朋友,八拜之交是朋友,狐朋狗友是朋友,生死之交是朋友,总角之交是朋友,高山流水是朋友,沆瀣一气亦为朋友。古人云:与善人交,如入兰芝之房,久而自芳,与恶人往,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此诚然。 耳鬓厮磨亲密无间的昵友,不卑不亢直言是非的是诤友,酒肉相交见利忘义的是贼友,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是义友。“海内存知己,天涯如比邻”的是朋友,“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的是朋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是朋友,“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是朋友,“暗风吹雨入寒窗”的是朋友,“共君一醉一陶然”的是朋友,“谈琴赋诗,啸咏终日”的是朋友,“饮醇自醉,金友玉昆”的是朋友,“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是朋友,“四海之内皆兄弟”亦是朋友。不错,朋友无时无刻不在你的身边。
朋友,果然“放之四海而皆准”。 《庄子。山木》有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此言甚善。如今的婆娑世界,可谓龙蛇混杂。初出茅庐之人,未经沧海,难免不分青红皂白,三言两语便以兄弟相称。于是不过数日,便“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以致遭遇飞来横祸,恰如火中取栗而不自觉,受人利用纵有千般不愿却已成替醉羔羊,方才噬脐莫及,呜呼唉哉! 自然亦有人兢兢业业,处处小心,时时在意,远遁其声色犬马斗鸡走狗呼卢喝雉之徒,亲近其高山仰行,景行行止不愧屋陋之士,最终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成为“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的闲人,纵然作不得流芳百世也不至于遗臭万年吧! 故哲人告戒:交友须谨慎。害人之心决不可有,然防人之心亦断不可无。正所谓“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不能以其貌而断其质也。又云“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相处多日,方可以其行而断其质。若发现自己所交游者乃狐群狗党,须悬崖勒马,及时醒悟。
不然,“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他日骑虎难下,一错再错,则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矣! 诸君当慎思之。 朋友 朋友,这是一个多么熟悉而可爱的字眼,友谊是抽象的,含蓄的,而朋友却是具体的、真实的。因为朋友,我们感受到的成长的快乐;因为朋友,我们才有了青春的疯狂;因为朋友,我们才有了心的开放。 朋友,多么真挚的人啊!人的成长离不开父母长辈,但也不能少了朋友。它是家以外另类的温情关怀,是点缀人生最灵动的色彩。啊,朋友,多少次我在恩格斯的生命里看见你的涌现,你把马克思的思想传给了他,让世界共产主义成就了辉煌。啊,朋友,多少次我在杜甫的《梦李白》中看到你的踪影,让千秋诗圣为一代诗仙写出那么多不朽的诗篇,为我国诗歌留下一笔不朽的财产。啊,朋友,又有多少次我在伯牙的琴中看到你的灵魂,把二人天壤相别的人成就了一段千秋佳话。啊,朋友…… 朋友,是沙漠中的那一涌清泉,带给你的不只是解渴,更有那甘甜清凉;朋友是炎炎夏日的一丝凉风,带给你的是清爽惬意;朋友,是寒冷冬夜的那一块炭木,让你感受到一种透心的暖意;朋友,是那一盏永恒的指路灯,把你前进的路照亮了,更指引的方向……
曾经,有故事说,两个赴京赶考的举子,在途中结为好友,并订下三年之期,到其中李某家做客。三年之后的那天,李家人张罗了一天,等另一人范某,但范某却姗姗来迟。李母说,事隔三年,人家也许是就忘了。但李某相信朋友一定出了事才来迟的,并叫家奴去村口等。果然,范某一出家门便遭抢劫,但他坚守誓约,一路艰难的赶到李家。朋友相见,分外激动,李母也潸然泪下,说:“有中此朋友,我儿也有什么别的要求呢?”朋友,是一个多么伟大、不朽的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