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充满着感人色彩的小说刻画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小说描写分困交迫的大学生拉斯柯尼科夫,因痛恨放高利贷的老板娘的盘剥,愤而行凶,却自认为是伸张正义。
然而良心的谴责,使其饱受心灵的煎熬,最终在朋友、家人和警官的帮助下,投案自首。
陀思妥耶夫斯基
陀思妥耶夫斯基是这部小说的作者,他于1821年出生在莫斯科一个医生家庭,一声充满传奇,是一名激进的农奴解放运动的支持者。
28岁时因参与农奴解放运动被沙皇判绞刑,临刑前一刻钟被改判到西伯利亚服刑。
出狱后,他重返文坛继续写作,被人们公认为时与托尔斯泰,屠格涅夫并驾齐驱的俄国文学巨匠。
正是陀思妥耶夫斯基有着和主人公相似的经历,才写出了如此感人至深。
大学生拉斯柯尼科夫
大学生拉斯柯尼科夫就是这部小说的主人公,也是作者刻画最细致最成功的人物形象。
拉斯柯尼科夫是一名善良穷苦的大学生。
在他穷困潦倒的时候,他好不容易弄来的一点钱,当他得知穷苦的人因没有钱而痛不欲生时,他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钱悄无声息地放在了穷人家的窗台上。
他救助穷困的索妮娅一家,不息一切为妹妹,母亲着想。
我们不禁要问如此善良的拉斯柯尼科夫为何要杀人呢。
原来他经常受到伊万诺夫老板娘的盘剥,而被害的人不仅有拉斯柯尼科夫,还有许许多多穷苦的人们,他在痛恨老板娘之余,听到了人人都在骂她,于是他就萌发出了,“大家都正在盼望着一个高尚的人伸张正义,一个勇敢的人去杀死着个放高利贷的老太婆。”的念头。
在除恶以后,他错就错在有把无意中看到这一切的老板娘的妹妹杀掉。
但这个故事情节,让我们读者感受到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真是的心里反映。
杀人以后,拉斯柯尼科夫饱受了心里的折磨,他生重病,精神崩溃,甚至是失魂落魄,恶梦连连。
幸好他遇到了善良的警察官,让他有了自首的机会;改变他一生的女孩索妮娅,给了他无限的爱;爱他,鼓励他的妹妹,让他自首。
作者对拉斯柯尼科夫的刻画,正是在告诉我们,人世间需要爱,人世间充满爱,爱能感化一切,爱会拯救一切。”一个善良的人,老天爷会给他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的。
索妮娅
索妮娅这个形象并不是一开始就展现在读者面前的。
拉斯柯尼科夫在无意中认识了索妮娅的父亲,并一直帮助他们一家。
索妮娅的父亲在一场车祸中不幸丧生,由此主人公也就认识了索妮娅。
索妮娅是个善良大方,纯朴温柔的女孩,由于家境很穷,她被服装店的老班刁难,失了业,为了家中的三个弟妹,找不到工作的父亲和身患肺病的母亲。
她无奈之下做了妓女。
索妮娅为了家庭受尽了屈辱,可街坊邻居们不理解她。
人们说她玷污了大家的名声,非要把她赶走,她只好一个人生活。
索妮娅遇到拉斯柯尼科夫,发现他是个不错的人,两人一见钟情。
在拉斯柯尼科夫落魄的时候,是索妮娅给了他帮助和安慰,最后也是在拉斯柯尼科夫面对生死两难的时候,鼓励他去自首,并且在拉斯柯尼科夫被判8年流刑后,毅然陪着他。
这时一场曲折、坚固的爱情,经住了一切考验。
我们相信8年以后,拉斯柯尼科夫和索妮娅热切盼望崭新的生活会真正到来!
杜妮娅和拉祖米欣
除了拉斯柯尼科夫和索妮娅,还有杜妮娅和拉祖米欣这一对,也是有情人中程眷属。
他们同样经历了痛苦和磨难。
拉祖米欣是一个善良的穷小子,他在小说中一只帮助和关心拉斯柯尼科夫,在拉斯柯尼科夫生病发高烧起其间,也是拉祖米欣夜以继日地帮助他。
杜妮娅是个美丽的姑娘,是拉斯柯尼科夫的妹妹,她被几个无赖追求,但仍然不变自己的爱情观,最后和拉祖米欣走到了一起。
这对爱人完美的爱情结局,证明了真爱的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