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为我们描绘出挣扎在社会最底层的善良的人的苦难生活和病态灵魂的画面。
小说里,无处不有苦难,无处不有辛酸,无处不有泪水和呐喊,四周一片漆黑,只有心灵深处残留的一点人性在发出幽幽的光。
主人翁一家如此,卡捷琳娜一家也如此。
作者的同情心无疑是寄予在这些凄惨无告的小人物身上。
这里显示出作者深厚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俄罗斯作家的沉重与悲哀,以及沉雄、浩大的感情力量。
当主人公突然跪在地上吻索尼娅的脚时,他这样动情的说:“我不是向你跪拜,我是向人类的一切痛苦跪拜。”这是一种怎样广阔的慈悲胸怀!
作者在这部伟大的心理小说中,不仅将良心的反省和灵魂的拷问置于心中位置,淋漓尽致地施展自己的心理分析技巧,而且独具只眼地发掘笔下人物的双重性格——慷慨、善良、乐于助人的大学生竟会干出令人震惊的凶杀案;出卖肉体的少女索尼娅是那么纯洁如天使;醉酒贪杯的马尔拉托夫内心有那么深的爱心;沉湎女色的恶棍斯维德里加伊洛夫天良发现,把钱捐给卡捷琳娜的孤女们,然后自杀——从一片社会黑暗中探求人性和善的闪光,从而使小说具有一种人性的深度。
读这样的书,会使人胸襟博大,对人类苦难充满悲悯和同情,同时也会使自己的灵魂在负罪感之中得到升华。
伟大的作家,同时又是伟大的思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