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起来,我已经参加工作半年了,而我开始接触班主任工作也已一学期。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刚刚接触班主任工作时情形,只能用忐忑和无措这两个词来形容。这学期在自己的摸索与学习中度过,而对于我作为班主任来说,我在工作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我认为自己还不能称得上是合格的班主任,还有很多地方是我需要学习的。所以在假期里,我很有幸读到了这本书,从书里面我学到了很多,我觉得在下学期的工作里我会受益很多。
首先,作为一名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要用一颗爱心来对待班里的每一名学生,这是教育最基本的前提。这一点在我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是深有感受。其实,更确切地来说这种爱是相互的。学生都是很简单、善良的,所以当老师对学生付出一份爱,同时老师也会收到学生回馈过来的尊重与爱戴。
记得20xx年9月10日是自己人生中过的第一个教师节,在这一天我收到了很多学生送给我的小礼物,而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班一位名叫靳路才的学生。他是一个特殊的孩子,由于先天的原因,这个孩子的智商有些问题,他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说话流利,也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很快地进行思考。但是,他却有着跟其他孩子一样的童真与善良。他记得我交待给他的每一件事情,他知道老师对他的好,他甚至还记得哪一天是教师节。还记得中秋节那天,由于对他的心疼与怜悯,我悄悄地给了他一块儿月饼,并祝他中秋快乐。我以为他不会有什么反应,没想到的是放学的时候,他在走的时候竟然对我说:老师再见!就是这句话让我感动了很久很久,哪怕就在我在写这篇文章时,想到当时的这句话,我心中还是很感动,因为这是我教他以来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刚接触他的时候,问他话他一句也不说。但是,这一天,他主动跟老师说话了,在我心里我意识到这个孩子至少接纳了我这个老师。是这个学生让我明白了: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可爱的天使。作为老师,我们所要做的不仅仅是教会他们知识,更重要的是用心去对待他们,用爱去包容、爱护他们。我很感谢这位特殊的孩子,是他让我体会到了很多很多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东西。
其次,以爱为前提来严格要求学生。俗话说的好—“严师出高徒”,但是这种严格是以爱为基础的,而不是对学生的无理要求,同时要用一颗包容的心对待自己所教的孩子。我想到之前看到一幅有意思的图片:图中一个小男孩有一双美丽的翅膀,但是在他的身后站着他的父母,而父母手中拿着一把大大的剪刀,正朝向孩子的翅膀剪去。图片最上方附了这么一句话:你们早已折去我的翅膀,现在又要让我展翅飞翔……。看到这幅图画,我就在心里想,我是否也像图中父母那样,束缚了学生的翅膀呢?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对学生很严厉,面对他们我甚至不敢轻易对着他们笑,因为我怕他们一对他们放松,他们就又开始犯老毛病。果然,在严厉面前我发现他们表现越来越好,越来越让我省心。与此同时,我却发现他们没有以前那么活跃、可爱了。我很疑惑,我原以为是我们接触时间长了,或许应了那句玩笑话-出现了疲倦期。但是,但我看到这幅图画时,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其实孩子的天性就是调皮,而不会犯错误的孩子的童年是不完整的。对于孩子的调皮与错误,我们应该以包容的态度对待他们,而不是一味的责备,貌似他们犯了什么天大的错误一样。
还有一点,对于学生来说,事无小事。有时候在老师看来是一件不算事情的事情,但是对孩子来说那就是一件天大的事情,我们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看待事情,千万不能忽视掉任何一个小细节,否则我们会在不经意间伤害到学生。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身为老师,我们不能安于现状,我们更要不断对自己进行充电,不断提高自己,跟着自己的学生一起进步。在学生心里老师永远是最棒的,所以我们要对得起学生对老师的敬重与佩服。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我会铭记学无止境,不断完善自己,期待自己成为一个更加优秀、合格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