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既非生者也非死者,我们将被活着的和死去的人所遗忘。我们回到了曾经告别的世界上,但是却永远无法回到我们曾经活着的那些日子,永远无法回到那些我们曾进爱过的人的身边。我们是存在也是诅咒,因此我们遗忘过去,并且被过去遗忘。
——希尔瓦娜斯·黑暗游侠·风行者·被遗忘者
这段话出自WOW中的一位悲剧人物之口,为什么会会选择这段话开场?因为我觉得书中女主角雪穗(以下简称"雪")的心灵真的颇像希尔瓦娜斯女王,这是一种极度扭曲的心理。女王因为阿尔萨斯对自己与自己的种族所犯下的不可饶恕的罪行所以对他充满仇恨,于是就去仇恨他生前的种族——人类,然而,要知道,人类本身差点被阿尔萨斯王子灭族。想接近那些生前好友,却因为自己那残缺的灵魂和一个亡者的身份而不被好友的周遭人所接受,甚至好友也会对自己感到厌恶。这个故事从开头就是一场悲剧,可以说这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虽然这是一步推理小说,但诡计性并不是很强,却是一部很好的挖掘人性的文学性小说。
雪的母亲迫于生计,靠卖女儿来过日子,于是雪在上小学的年纪就被有恋童癖的亮(男主角"桐原亮司")的父亲玷污数次,当亮父再次玷污那幼小的纯净的身躯时,被亮发现了,亮是悲伤是憎恶,于是他结果了自己父亲的生命,并让雪先逃走,自己留下来处理现场,此后,亮与雪相互保守着这个秘密,由于警方未能查处凶手这件罪案也不了了之。
从此,就像小说中说的,雪从不以真面目示人,亮则至今仍在黑暗的通风管中徘徊。这件事对于雪的影响是很大的,在她长大后被她害死之人其实都本无过错,本应该充满童真的时候,却没想突发此事,面对亲人的种种行为,她的内心在无边的黑暗中永远的迷失了,她对任何人都变得表面温柔内心却残忍起来,这些人都是她受伤扭曲的心灵的牺牲品,而亮呢,有些内向的他,在遭遇这件事后,心灵深处的善良彻底的破碎了,他的父亲的行为给他幼小的心灵造成了毁灭性的创伤,于是,他存在的意义也仅仅是为了在那不见天日的阴暗之中保护雪,爱着她,代表父亲的行为向她赎罪,他对她的守护就像卡西莫多一般,别人是看不见的。除此之外,他可以什么也不管,他也扭曲了,十四岁开始,十八岁盗版游戏,因为发觉当年弑父的行为居然有人看见,于是去杀人灭口。一步错步步错,从杀了第一个人开始,为了掩盖罪行以及内心不断扩大的无边黑暗,许多人都因此遭殃,这可谓是无恶不作啊。
这本书中充满了犯罪,充满了邪恶,但人们在阅读时,又似乎感觉不到罪恶,也许犯罪是对男主角的心灵安慰,甚至也让读者煎熬的内心感到一种解脱,将之前所看的,心中的阴暗面全都发泄出去。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一经足够。凭借着这分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这句话恐怕是雪唯一所说的少数几句真话吧,当然她的这种真切仅仅是转瞬即逝的,真正看过这本书的人和去看电视剧的人感受是不一样的,看书的人大都觉得亮才是真正悲剧的人物,而在内心深深鄙视已经彻底绝情冷酷的雪,因为其实亮并不欠雪什么,而他为了保护她犯下了许多罪行,至死都在默默爱着她守护她,而在文章最后,亮为了逃脱警察且怕牵连到雪而"从桥上跳下,胸口插着他最爱的那把剪刀"时,书中这么写道:
忽觉周围有人,笹垣抬起头来。雪穗就站在身边,如雪般白皙的脸庞正俯向桐原。
"这人…是谁?"笹垣看着她的眼睛。
雪穗像人偶般面无表情。她冰冷地回答:"我不知道。雇用临时工都由店长全权负责。"
话音未落,一个年轻女子便从旁出现。她脸色铁青,用微弱的声音说:"我是店长滨本。"
警察们开始采取行动。有人采取保护现场的措施,有人准备对店长展开侦讯,还有人搭着笹垣的肩,请他离开尸体。
笹垣脚步蹒跚地走出警察的圈子。只见雪穗正沿扶梯上楼,背影犹如白色的幽灵。
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确实很冷,但这更能说明问题,这并非是雪的错,去想想,真的,当你在路上发现有个人被机车撞飞至死时,你会不感叹一声"作孽"吗?一向是虚情假意的雪在这时甚至忘记了把自己对一个死者的悲哀表现出来,相反的,却是非常的冷清,这不是招惹警察质疑吗?这只能说明一点——雪觉得自己在这个世上属于她自己的"太阳"黯淡下去之后,她的灵魂是彻底的死了,现在的她只是一句行尸走肉,我想,也许,她沿扶梯上楼之后立刻就会变成第二具地上的尸体。
那么抛开罪恶不说,"只希望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这是男女主角所向往的一个极其简单的愿望,可是亮知道,他们两个不可能出现在一起,甚至连一个人出现在太阳之下都很困难,于是,亮就把自己变成了太阳,燃尽了自己去照亮雪的前路,他是她唯一的光芒。
那么,请去看看我们自己的四周吧,一定有那么一个人在通风管道中默默的守护着你,无论是你的父母或是知己,也许他由于某些原因不会也无法去正面守护你,也许在正面已经有人在守护你,无法多容纳下再多他一个,但是,请不要因此就无视他的存在,尽管如果你对他熟视无睹,他仍将至死守护你。他始终在你的头顶,燃烧自己的生命,充当你的太阳,这些,你是应该看到的,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