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瘦瘦的,高高的,大伙儿都叫我“小芽儿”。
憧憬
“奶奶,我也要挂着红领巾去上学。”当我看见姐姐背着书包,佩带着红领巾,哼着歌儿去读书,我甩着奶奶的手缠着不放。
奶奶拗不过我,只好从家中找来一块旧红领巾,旧书包,领着我在学校围墙外转悠。我挂着红领巾,背着显得特别大的书包走来走去。叔叔阿姨见了,笑着说:“哎哟,小不点儿,你也挂上红领巾啦!”我微笑着没有回答,只是头抬得更高了,背挺得更直了。
争取
“老师,我要努力,争取第一批挂上红领巾。”开学第一天,我信誓旦旦地向老师下决心。
清晨,我吮吸着晨露,早早地到校,打开窗户,大声朗读;课上,我不敢有丝毫马虎,总抢着回答;放学后,我使出吃奶的劲儿,清扫着角角落落。当我站在队旗下宣誓:我决心……好好学习,好好劳动,好好工作……那一刻,我不停地告诉自己:我,小芽儿,也是一名真正的少先队员了!
厌倦
“太烦人了!少先队员,要认真听讲;少先队员,要学会互相帮助,……少先队员,少先队员,真是不自由啊!”
也许是听多了的缘故——麻木了,也许是因为橡皮筋拉得时间过长——松懈了,我只要听到“少先队员”这个词,头就会埋得低低的,心里嘀咕着“为啥,少先队员也是一个个普通人啊!”
也不知从何时起,我不再是那个神采奕奕的小芽儿。大伙也开始取笑我:“看,小芽儿开始营养不良了!”虽然我嘴上不服,心里却不得不承认自己变了:我,总是临近校门才慢慢地挂上那面皱巴巴的红领巾,只要一出校门,就迅速拉下红领巾塞进书包里,嘴里还轻声低呼着:“还我自由身哦!”
珍惜
“太不可思议了!太不可思议了!”当我看到视频中,那山沟沟里的孩子一大早就出发,翻越几座山,临近中午才来到那破旧不堪的学校,啃着那硬邦邦的馒头。周围的一切是那么荒凉,但他们胸前的红领巾是那么干净,那么显眼。我看到了一双双渴望学习的眼神。我又重新看了看咱们的学校:一幢幢崭新的楼房,一间间明亮的教室,多种多样的功能室——这么好的条件,我却视若无睹……
我重新整了整胸前的红领巾,挺起胸膛,默默地说:“小芽儿,你要珍惜美好时光,多汲取营养,快快发芽,早点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