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发生在3007年,中国太空考察队从银河系某一星系考察返回,在进入太阳系时,考察飞船发生了故障。
火速地向下坠落,“五、四、三、二、一”船长一声令下,队员们一齐按下逃生座椅按扭,“嗖”,队员们被逃生座椅弹出了飞船。在半空中,降落伞纷纷打开,带着队员们在太空里飘荡,飞船在他们生后慢慢烧成了灰烬……
也不知过了多少时间,队员们平安地降落到地面上,他们睁大眼睛发现,这是个陌生又熟悉的星球。说它陌生,是因为他们感到这的地貌、建筑等和地球上不一样;说它熟悉,是因为这也是一个绿色的星球,充满了生机。
正在他们疑惑之际,一个和地球人差不多模样的人向他们走来。“你们好,地球上的来客,欢迎你们来到‘第二地球’,这是地球上的人类还没有发现,更没有来过的星球,我们的星球虽然比地球小,但是我们的科技却比科技发达,而且我们掌握了多个星球的语言……”
经过外星人的一番介绍,大家打消了心中的疑虑,也对“第二地球”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后,应外星人的邀请,队员们到“第二地球”上各处参观考察,了解他们的科技成果。
他们乘坐上了高速飞船,很快,展现在队员眼前的是一个宽阔的花园。花园中开满了各种颜色的花,地上的小草很繁茂。外星人介绍说:“这是我们休闲游玩的地方,大家也许觉得这个花园没什么两样,但是我们的花颜色五颜六色,而且四季常开。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对照射到这个花园的阳光经过了特殊的处理。经过处理以后,花的颜色和经过三棱镜看阳光一样,丰富多彩。而且在这样的光照下,鲜花四季常开,虽然没有温室,但是如同生活在温室里,不怕寒冷,避免了温室给人们观赏带来的不方便,没有温室的隔离花园还更美观。”队员们听了直点头。
参观完外星人的休闲区,外星人又带队员们来到他们的生活供给区,那全是供外星人生活资料生产的地方。下了飞船,他们来到一个植物园,既有蔬菜,又有水果。看着队员们饥渴的样子,外星人指着一棵树上西瓜模样的水果说:“大家口渴了吧,我们摘颗西瓜稻果吃吃吧。大家一定奇怪西瓜为什么结在树上吧,这是我们用了高科技嫁接技术,这样,西瓜就不用年年种了。”说完,外星人爬上树,摘下一颗西瓜稻果,剖开后,大家“呀”地尖叫起来。原来西瓜的最里面是洁白的大米!“奇怪吧!”外星人说。“其实这是我们用了转基因技术,我们把水稻和西瓜的基因结合在一起,这样可以一举两得,即可以吃到西瓜,又可以同时得到大米。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大米可以避免病虫害和污染。”“那大米的产量够吗?”一个队员不禁问。“放心,我们的西瓜摘了就会继续生长,一般一户家庭一天一个西瓜稻果就够了,既可以解决当天的粮食,又解决了吃水果的问题!”听到这,队员们不由得拍起掌来。
在参观完植物园其他地方之后,队员们又随外星人来到牲畜养殖厂。进入后养殖厂,一点异味都没有。看着队员们惊异的眼神,外星人说:“这和其他地方没什么两样,空气都经过了净化处理,无非这全是养殖牲畜的。”
穿过一条绿茵小道,大家来到的电子化养鸡厂。进入厂房,宽敞的厂房里面是整齐的鸡笼。鸡儿们在里面欢快的生活着,看见队员们,似乎也在说:欢迎你,远道的客人!外星人继续介绍说:“这的养殖完全是电子化管理的,添食、加水、捡蛋、消毒等都是电脑自动检测,根据需要自动完成的。”听到这,队员们才明白为什么这么大的养殖厂里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影呢!“这的管理是不需要人的,都是远程控制的,不需要在现场,在办公室就可以完成了。”
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完外星人带过的地方,已经近傍晚了。在外星人热情的款待下,他们美美地睡了一个安逸觉。
第二天,队员们乘坐上了外星人赠送的高速飞船,带着外星人对地球人类美好的祝福,带着队员们归心似箭的心情,带者队员们急切建设好祖国的愿望,火速向地球返航……